close

黃石其實是一個巨大的火山口,這個活火山在人類歷史上還沒有爆發過,但在地質時代裏曾經爆發過三次。



最近,黃石的地熱有稍微北移的跡象,老忠實泉也許真的老了,每次噴發的平均間隔時間越來越長了;相反地,在公園西部的諾里斯間歇泉盆地(Norris Geyser Basin)變得越來越活躍了。其中的蒸氣船間歇泉(Steamboat Geyser)已經從好久才噴一次變成幾乎每天都在噴了;還有一些間歇泉的噴發高度更是屢創歷史新高,一些好幾個月才噴一次的間歇泉其噴發高度可以是老忠實泉的好幾倍呢。Norris間歇泉盆地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



這個火山跟世界上大部分的火山都不一樣,它並不在地殼上兩塊板塊相交的地方。它跟夏威夷的火山相同原理,乃是地幔裏的一個熱點(Hot Spot)。板塊飄移的時候,熱點並不移動,因此就好像熱點在板塊上挪動的感覺一樣。黃石熱點產生於俄勒岡州的東北角,經愛德荷州到今天懷俄明州西北角的位置,將來還要往蒙大拿州和北達科他州進發。熱點經過的地方,形成一系列的死火山,這些火山過去噴發出來的熔岩,形成了今天的蛇河高原(Snake River Plateau)。

黃石國家公園存在目前全球唯一活躍的超級火山,近幾年該地區地質的異常變動頻繁,包括地震,地表隆起等,但沒有證據表明該超級火山會在以後的幾年內爆發。
如果黃石公園的火山爆發,規模將是1980年聖海倫火山爆發的2500倍,從而引起全球性的災難,包括:
火山灰將覆蓋全美3/4的土地; 

在火山一千公里範圍內,灰塵引起大量暴雨,爆發泥石流,火山灰將壓垮多數民房; 

火山灰塵導致電子設備無法正常使用,將使通訊,交通,物流等行業全線癱瘓; 
多數民眾將死於化學氣體中毒、受污染的水和食物,比如氟; 
全球性的天氣災難。硫酸氣體層將在2周內覆蓋全球,反射太陽能源,全球氣溫平均下降12--15度。赤道附近可能持續兩三年的積雪,季風消失,東南亞面臨乾旱和飢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