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在外打工27載,再踏上歸途,已經找不到回家的路,唯一不改的只剩鄉音和心裡的親情。

異鄉漂泊 早習慣孤單




「這20多年,我都是一個人過。」沒有親人、朋友,柯昌良說他已經習慣了孤單。 東南早報報導,柯昌良今年61歲,祖籍重慶市璧山縣青杠鎮塘防村,租住在石獅湖濱街道曾坑社區的一處瓦房裡。鄰居說,老柯很節儉,一年都沒吃上一回雞鴨。


房子住了10年,房租從50元一直漲到現在的100元,屋子有些破舊,卻整理得很乾淨。 柯昌良說自己平時的生活很簡單,他每天到不同的工地去挑建築材料,從34歲離開老家,他就靠這根扁擔維生。


柯昌良一直未結婚,「打工的時候掙不了幾個錢,娶不了媳婦。」後來到石獅攢了點錢,才動起念頭。十年前,有朋友介紹了一個女的,柯昌良最後把存下來的2萬元給了女的,對方就消失了,他也跟著斷了心思。


「也想回去看看。」他說,今年就可以回家去跟親人們團聚了。




家庭貧困 走他鄉糊口飯


「我的飯量大,當時種的莊稼根本滿足不了飯量,就想出來外面闖一闖。」上個世紀60年代,老柯的家鄉遭遇嚴重的飢荒,父母在飢病交加下相繼去世,那時,柯昌良12歲,還有年邁的奶奶和兄弟姐妹五個人。當時有一頓沒一頓的日子過了好幾年。


1983年,34歲的柯昌良離家去貴州打工。「沒技術,什麼都不懂,有的就是一身的蠻力。」他專門給人挑水泥、沙子,沒日沒夜地幹,一天換回一元的工錢,辛苦些,至少也還養活了自己。柯昌良說,在貴州呆了十來年,又捨不得花回家的路費,就一直沒回家,也沒有與家人聯繫。


1995年,他來到了石獅,繼續在工地挑建築材料。「那時候年輕,拚了命似的,一擔擔的沙子挑到七樓,一天能跑50多趟。」


再後來,柯昌良就開始「承包」,一個人把工地這些挑沙、扛水泥的活都攬下來。離家27年了,柯昌良說自己攢了一些錢,這回回家去,就把家裡好好弄一下,至少也有一個家了。


一聲大哥 足足等了27年


柯昌良說,之所以這麼多年一直沒回家,主要是家裡沒什麼親人了。去年5月,老柯第一次和家人聯繫。


「妹子,我是昌良,我現在在福建石獅打工……」柯昌良拿起筆,給妹妹寫了封信,幾天後,柯昌良的手機響了,「哥……」時隔27年,再次聽到妹妹的聲音後,老柯不禁潸然淚下。


今年10月29日,柯昌良踏上了歸家路。車到了老家璧山縣,他傻眼了,原來的車站不見了,道路、房子也變了,滿街都是高樓,與記憶裡完全不一樣。柯昌良迷路了,找不到家門。經經曲折,找到了妹妹的房子。27年後再見,兄妹倆無盡傷感。




他又發現了另外的問題,自己當了16年的「活死人」。


原來,早在1994年,他的戶口就被註銷。家人告訴他,自己離開幾年後一直沒有音訊,11年後,家人也不抱太多希望,因此註銷了他的戶口。「這趟回去就可以有戶口了,不過還是要回石獅來。」柯昌良說,回了趟家,找到了親人,自己心裡也踏實了。




柯昌良說,發現戶口被取消後,他向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申請恢復戶口。




民警說,不久後,柯昌良便可以恢復當時的戶口,也會有自己的身分證。

【2010/12/19 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