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務員退休後的18%優惠存款比較嚴重,還是退休後95%全球最高替代率比較嚴重?所謂嚴重,是指由收入少於公務員的一般納稅大眾,繳稅供養退休公務員高額退休俸的社會不公正性。
已引起社會強烈反彈

馬總統眼見國民黨向軍公教政策性賄選買票,已引起社會強烈的反彈,遂親自出馬要求18%修法列入排富條款、並檢討替代率機制。
18%利率和世界最高的退休俸替代率,害公務員慘遭痛罵。有少數公務員慚愧無比,聲明拿出優惠利率的利息部分捐給慈善機關。這些人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羞恥感,值得敬佩。但在不正義領域裡的微弱正義呼聲,是不會有力量的。
於是,可以發現18%的爭執在三個方面失焦:1,焦點本來應該是世界第一的退休替代率95%,亦即原來月薪若是8萬元,退休後還可月領7萬6千元到死。好不容易死掉了,配偶還可月領一半(3萬8千元)到死。誰付?你我;誰賺到慷慨的美名?國民黨!知道你我退休後領的替代率多少嗎?最高只有46%。
18%的問題有解決之日。但結果現在的爭執焦點從高替代率變成18%,捨本逐末。
排不排富與民眾無關

第2個失焦的爭執是:馬總統主張的 18%優惠利率須有排富條款。意思是沒那麼富有的公務員心裡可以平衡些。那只是18%涵蓋的特權範圍內自己人的鬥爭,與一般平民百姓無關。焦點是:所有領 18%優惠利率的退休公務員,對所有不是公務員的市井小民都不公平,都讓民眾產生相對剝削感。明顯有違社會正義。所以,排不排富與民眾無關,民眾只知道公務員的巨大利息差距,要由你我來擔負。
慷你我之慨政策買票

第3個失焦的爭執是:公務員工作量不高(根據調查,平均每個公務員每天的工作量只需4小時即可做完),退休俸卻如此之優渥,所以遭到民眾和輿論的撻伐。焦點是:這並非公務員恬不知恥厚著臉皮爭來的優惠,而是國民黨、馬政府和藍營立委憑空送給公務員的大禮,目的是在慷你我之慨,做政策性買票。所以痛罵公務員並不公平,應該要譴責的是國民黨的官員和立委。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108713/IssueID/2011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