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輸給風雨》 宮澤賢治

不怕雨
不怕風
不怕大雪不怕夏日
身子結實骨子硬
沒有慾望
絕不生氣
臉上總是恬靜地笑著
一天四合糙米淡飯
幾匙豆醬少許粗菜
事事不動心不動容
事事要耳聞要目睹
然後刻印在我心中

在那原野地松林深處
蓋棟我棲身的小茅屋
村東若有病痛的小兒
讓我細心去照顧
村西若有疲累的大媽
我去幫她背稻谷
村南若有臨終的老輩
趕去叫他不要怕
村北若有爭執或口角
我去勸說無聊啊

大旱時節我淚眼汪汪
冷夏之季我焦慮不安
大家罵我是個大傻瓜
雖然沒人會誇獎贊揚
但也沒人會傷腦筋

正是想當這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