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EO文章 分享-奇美/許文龍

 

若非要用「管理」兩字來談經營哲學不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目標管理──只看結果不管過程。然後,才是一些手段上的管理。

 什麼是目標管理?講簡單一點,就是假如八點半要到達火車站,你要走路去、跑步去、騎腳踏車去、還是坐車去,都無所謂,只要八點半會到達火車站就好了。

 奇美員工人數這麼少,主要就是採取目標管理。員工們很清楚工作目標,不需要每天開會、寫報告,我只要求看結果。因為我的工作是如何公平分配公司的獲利,至於生產、銷售、成本控制我都不會干預。這樣一來,事情都很簡單。所以我們一定要採目標管理,不要採取手段管理。

 我常舉一個例子,一隻蛇的頭可能沒占到全部體積的二%,但是你只要抓到蛇頭,牠再怎麼爬都沒關係;你若不懂而去抓蛇尾,你一定會被咬。

 一件事情在處理時,我會先去想頭、尾是在哪裡,然後只抓頭就好,至於尾巴在做什麼,我不會去管,也不必管。一般人就是頭尾都要抓,就會浪費很多氣力精神。

 所以我常說,目標管理要徹底,不要用手段管理。手段應該要很寬,目標則要很明確。

 很多人就是手段管理重於目標管理,「你的程序不對」、「你應該先來報備」等等這類的,再怎麼提都是手段問題,嘴上說是目標管理,實際行動卻是十足的手段管理,所以,很多時間就消耗在手段上了。

 我的作法就是簡單化,奇美的每間工廠都是一個獨立王國,你自己管。賺到利潤後,每月報表拿出來,自己是賺、是賠都清清楚楚,會計就交給會計師,若有什麼事需要大資金,大家再來想財務要如何運用。所以,奇美底下的「縣市」們,我就是讓他們獨立。而總公司要處理的,大概只有資金的事情而已。

 我認為,一個企業的競爭比政府更複雜。從原料、技術、產品到客戶,都是一直在變動的,我們若像政府那樣用法令、文書來管理,改個法令要花一整年,所有事情都要從地方一直到中央,再從高層傳回到基層,公司早就倒了。

 所以我的做法就是授權、目標管理。你要讓他們明確知道你的目標在哪裡;你的權利和義務要分得一清二楚;也不能因為你的管理,去侵犯底下人的自由。若是這樣,大家會都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