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受到彈簧物理上的限制,其實排氣壓力越想推開擴散片,只會讓擴散片更加往內壓

而且脈衝波會造成回壓不穩,反而影響引擎反應.

2.彈簧太軟太硬都不行.難以配置好用的設定.

所以我拆掉換回原本的樣子了...聽說某間已經有出真正的自控回壓裝置了.

直接利用感應器去偵測開口要開啟多少.那我這種土炮的還是讓他石沉海底吧....

 

只是這幾天又被某人慫恿跟廠商訂了傳說中的滾針搖臂

在說明這東西之前...先來瞭解一下這東西神奇在那邊.

其實滾針搖臂出在OHC上已經有很久的時間了,唯獨OHV遲遲沒有聽過有人出過

先看看這張圖

這是一張基本的OHV構造圖

我們都知道汽門的動作是由凸輪軸控制的,OHC是直接由凸輪去頂汽門搖臂,汽門搖臂再頂汽門

不過今天OHC不是主角,所以不探討

OHV則是由禿輪去頂挺桿,挺桿再去頂汽門搖臂,再頂動汽門動作

而進排氣各一個汽門,所以基本上要有兩隻汽門挺桿

而挺桿其實並不是直接由凸輪帶動的,而是由兩隻從動搖臂所支撐著,見下圖(幹自光陽)

 

今天的主角就是凸輪上面的凸輪軸從動件這玩意

實體照片的話就是...

好...由此可知其實真實的作動方式其實是凸輪去磨從動搖臂的平滑面

再帶動另一邊把桿子往上頂,然後才帶動汽門搖臂.

我們知道任何一樣東西與另一樣東西互相磨擦,都一定會有磨擦阻力的存在

雖然說有機油幫助潤滑,但就算是再強的機油都不可能完全消去這個阻力(最多就是降的極小)

那這個阻力會帶來什麼狀況?

首先震動是最先免不了的,再來這種阻力會造成凸輪軸運轉時的一個抗力,理論上會讓高轉延伸變差,再來就是引擎異音等等....在引擎的構造成只要一點點小的阻力都會造成極大的影響.

所以就有人想出了把平滑面裝了滾針軸承的想法.(見下圖...幹自某店家原諒我...我的來不及拍了)

這是一個很正確的做法,只是現代國產車大多為了成本考量而不配置使用(其實也沒有多少錢)

理論上使用滾針軸承後,凸輪軸阻力變小,可以達到省油,低震動,異音減少及有利於高轉時的發揮..等等所以...買來後趁著要回新竹前花了一小時跟著小八把他裝上車了..(其中發生的一些慘事就不多說了)

現正在測試中,目前已確定的效果,震動確實減小很多(幾乎已經不像OHV的引擎震動了),異音更不用說了,除了鳥仔聲外,就剩活塞上下運行的聲音了至於轉速延伸的問題,礙於我的車子活塞狀況很差,就不在測試的範圍之內了.(其實是我感覺不出有何差別...XD)

但就前幾個優點來說,這東西已經有他的價值存在了,如果有興趣的人不仿就裝看看吧,搭配整套的設定後說不定更能發揮他的長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