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經濟結構發展到一定程度,許多人大嘆翻身無望,六年級生的「宅神」朱學恆甚至語出驚人說:「我們恐怕只有訴諸革命才有辦法改變……。」現況當真這麼糟糕?年輕人如何搏翻身?

當年因為翻譯《魔戒》,「六年四班」的朱學恆在他二十七、八歲時,賺進了三千七百萬元的版稅。他把版稅拿出來,成立了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廣他熱愛的奇幻文學,並投身麻省理工學院開放課程的中譯計畫,推動知識推廣及分享。多年來,他自己貼錢租用大型投影設備巡迴高中、大學演講,又因為他經常在網路發表文章替宅男發聲,而被網友封為「宅神」。

這位從小沉迷電動、大學念了五年的年輕人,選擇「離經叛道」,卻連續榮獲總統文化獎青年創意獎、中央大學傑出校友,還曾經登上《紐約時報》,成為三十歲世代的「成功代表」、「意見領袖」。儘管今年六月之前,這位「公益宅男」還差一點付不出房租,他仍堅信「我很難死的」。

朱學恆怎麼看現代人的貧窮感焦慮症?不同世代的機會與挑戰,又是什麼?以下是他的口述紀要:

現在的社會就像一個大的流沙陷阱,你照著它給你的規則玩,它就把你愈拖愈深,然後你就輸定了。

傳統的觀念告訴你要趕快買房子定下來,當你買了之後,你就變成屋奴,不僅財產貧窮,連心靈上的自由都失去了,你不敢跟老闆互罵,因為怕被開除,你不敢出來創業,因為不知道可以撐多久,即使你先前薪水很高,隨便來一個無薪假,你就覺得世界末日了。買了一間房子之後,等於是把所有自由都交出去了,連反抗的能力都沒有。

四年級生演《浴血任務》:
郭台銘不讓下一個郭台銘出現!

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如果真的想通的話,就是租房子啊,在大家心靈跟財產都陷入貧窮的狀態下,「自由」是你最後可以選擇的堡壘。

我先前寫了一篇文章叫〈民國一百年:黑暗時代〉,準備要採訪一系列年輕人,探討即將邁入四十歲的六年級生,到底是不是接班了?但你仔細想想,如果要找六年級生裡的代表人物,除了演藝圈跟企業家第二代之外,還有誰?

如果今天像我這樣一個離經叛道的人,變成意見領袖,表示這個社會背叛了當初遵照傳統價值的那一群人,那些比我更努力、讀名校、投身他們覺得有前途企業的那些人,統統都消失了。換句話說,當年他們進入社會時被承諾的未來及可能性,並沒有發生。

早我四屆的學長進科學園區的時候,覺得一定會賺大錢,肝都燒壞了也OK;現在的狀況是,你進竹科想賺大錢,得要確保一整年都能爆肝,尾牙抽獎時,人一定要在現場,否則可能什麼都沒有了。六年級生處於不上不下的階段,要往上爬,得上面的人同意,要帶下面的人,得下面的人肯配合,結果什麼都做不到,卡在中間,導致的結果是,六年級生的機會就是比較少。

你說要靠跨界聯姻來改變社會地位嗎?不可能啊,你看過去五到十年內,有沒有十分之一的貴族是跟非貴族結婚?你說現在的六年級生有沒有可能出現下一個郭台銘呢?答案是已經不會,也不可能了,因為假設你是一家新創公司,做的產業跟郭董有點連結,他的四百個法務大軍,會控告你這邊侵權、那邊侵權,再不然就把你財產假扣押,讓你沒法出貨,是郭台銘不讓下一個郭台銘出現。

台灣現在的狀況跟電影《浴血任務》一樣,我們看到一堆老肌肉重新出來演動作電影,就像某雜誌封面標題寫著「張忠謀的第三春」,他如果有第三春,那年輕人就不會有第一春了嘛。幾乎所有台灣上得了檯面的大企業,除了施振榮、許文龍之外,全部接班失敗,這多驚人!你說年輕人能不能改變貧窮或不能接班的命運?是可以啊,但是這些老頭都回來演《浴血任務》,不讓你出頭啊!(本文節錄自第354期財訊雙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