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公司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年終獎金一發過,一些優秀員工就選擇離開了。在調查研究了很多離職反饋後,DumbLittleMan總結了如下優秀員工離職的原因:


如果工資增長的幅度跟不上市場發展的幅度,並且無法給出一個好的預期,那些明白自己身價的明星員工就會選擇離開了。 


工作沒有挑戰性
年復一年相同的工作,無法再突破的個人目標會把人逼走。你可以指責員工缺乏挑戰自我發現機會的能力,但另一方面,不能瞭解員工的目標、動力和態度是管理層無法推卸的責任。 


工作過於挑戰
當優秀的員工受夠了官僚主義、人事凍結、孤立無助、不確定的目標和陳舊的技術,只能使用低級的工具,和爛人合作,同時需要完成二十件任務,他們要麼開始崩潰,開始混日子,要麼選擇離開。他們走之前可能什麼都不會告訴你,你需要去問他們發生了什麼問題。 

沉悶到死的公司
一個一潭死水的公司留不住人。 

管理層脫節
當高層領導過分依賴於中層領導而不去聽取優秀員工的意見,管理層的一些疏漏很可能導致他們的離職。 

網友心聲:優秀的員工為什麼離開?

談這個問題呢請允許用我自己的經歷
我是一個設計師,
作過的設計方向很多:
平面,導示,網站,以後可能會是與玩具和服裝有關,
實話,那個方向要說專業其實是心虛的,但也能做的很讓人滿意,
讓可戶滿意,讓自己滿意,也算是圓滿,
一直由於很主動"公司的事就是我的事"當時確實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做的,
有什麼事情就掏心的和老闆說,決不隱瞞,也算是受重用做到了部門總監的職位,現在說說經歷讓朋友們知道,
我呢?
一個不出名學校的不出名專業的不出名學生,
大學時獲了不少全國的獎,
自己確實熱愛設計,
就是熱愛,並沒有想怎麼樣,
所以沒有畢業就到了北京的一家很在專業的企業形象設計公司,
一開始還感覺是日本的,後來知道是中國的,老闆也是設計專業的,
現在說來我還是很佩服他對客戶的把握程度,
一般說來只要老闆硬挺的方案就差不多中,
一般說來我們的建議總是考慮老闆喜不喜歡,
因為客戶在設計師的流程中是第二步,
3年前,當時的人不多,同事12-13個,
彼此之間感情很融洽,再說人還都不錯,
我也感覺很不錯,因為感覺基本上不用處理人際關係,
同事彼此很和睦,我當時也很感激能在這樣的公司做,
當時的心思也是總想做好,最後也真的做的不錯.----
-----------------------------------------------------------------
3年後
----------------------------------------------------------------
還是這家設計公司,名聲更大,人員更多,新同事樓上的不認識樓下的,
網絡部不認識包裝部,人真的多了,一畢業就進公司做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本人是第一個應屆進入公司的一直自居),
個人水平也真的不如從前了,差不多便宜能做聽話的就讓來工作,想當年我介紹了2個全是全國獲獎的,當然實際能力最重要,
但是後來的一些新同事個人感覺沒有一個眼前一亮的,反正人員多了也就標準降低了.
我呢也成了部門的設計總監(現在想來升職是比加薪更能留住人才而且不增加成本而又提高效率的方式),
我一個人籌建了一個部門,我現在想來我是沒有經驗的,也不是工商管理專業的,也不熟悉網絡編程(這些是老闆說我能力不行的原因之一),但就是一個部門誕生了,開始了業務運作,並且開局良好,在於公司的良好平台,更在於我和同事的努力,那些時間我每天象被石頭壓著的一樣,壓力很大,從那時侯開始失眠,-----------------------------------
----------------------------------------
在現在之前的4個月-
我離開了這個我工作了3年,也中標了不少項目的公司,離開了我創建9個月的網絡部,離開了總監的職位,也離開了比普通設計師更累的工作強度,老闆沒有說我好,我知道辭職肯定是不好的,但是一個受僱傭者而言,難道還有更好的選擇嗎?
--------同事問我原因,我實在不想多說,我害怕」影響公司團結」,
競爭對手公司讓我去,我心理暗罵那絕對是一群流氓和叛徒,表面還是表示親近,想看看挖人者用什麼樣的手段,(此人女,某知名流氓公司AE,現在可能升值了,此人先是有流氓公司跳直我公司,受我們的老闆(有心眼沒心計)重用,擔任2皇帝(僅次於老闆)搞的天怒人怨,據悉後來將我公司機密資料打包帶走又回到流氓公司,並用莫名其妙的手段將我公司的主要技術力量策反,當然與被策反者意志以及當時的財政困難有關,不過本人現在而不恥那個女人)當時一起來的幾個AE(現在感覺是流氓女人的同謀)後來也紛紛離開,整個事件一方面體現,1.老闆對老員工的嚴重不信任和聽不進勸告是造成」小人得志」的重要因素.2.想策反流氓公司的流氓行為最終受到真流氓的徹底反攻,商業間諜行為得以實施的基礎是,間諜本身的利益,如果不被滿足危害巨大.3.領導的決策能力值得懷疑,同樣懷疑的還是其本人的心胸不夠坦蕩和正直,相信叛徒可以,但不要保護住要害,也算是交學費.4.整個過程老闆沒有任何承認決策錯誤和改善上下級關係的舉動,------------------此案例中優秀的員工被策反反映:1.公司的薪資待遇受到嚴重挑戰,老闆和員工溝通太少不瞭解實際困難,或者是瞭解有裝做不瞭解.2.員工的職業道德教育為零,3.公司風險防範機制為零4.後備人員培訓為零(沒有任何hr職位或管理)5.在創意性行業,主要的競爭是人力資源的競爭.6,錢是最基本的員工留下的要素.
------------------------------------------------------------------------
後來,一些老員工(工作3年對公司有階段性重要貢獻的)也離開了,說明:1.雖然是老員工,如果逼迫老員工離開,那麼新員工會更相信公司的冷酷,2.老員工離開,說明公司不喜歡年紀老的人在工作,他們更喜歡年輕的,熬夜的,錢少的,不要命的,口口聲聲當學生的,公司更冷酷,(現在想來,自己是被利用了)
再後來回顧我所知道的該公司的整個過程我總結如下:
1.創業型的公司,一開始如果是一人獨大,那麼這個公司的壯年就是這個人的壯年,壯年一過,優秀的員工會離開,(有股份的可能會繼續)
2.創業型的公司,一開始會豪情萬丈,發展的大了,感情和激情會消失,代替的是冷冰的利益,所以,公司越大,老闆越不需要那些一起創業的所謂兄弟,並且竭力抹殺」兄弟」的功勞,免得後來分蛋糕的時候太多,而往往等不到那一天,」兔死狗烹」的公司,優秀的員工會離開.

3.創業型的公司,在發展上如果沒有很規範的計劃或者是規範的制度和流程,將沒有公司只有老闆,沒有長期的目標沒有群策群力沒有討論和分析,只有一個人的感覺,個人英雄主義的公司,優秀的員工會離開.
4.只講專業,不講報酬,只說你能力不行,不談自己待遇不行的公司,優秀的員工會離開.
5.加班是規矩,熬夜是慣例,發工資是現金(老闆親自給你,讓你知道誰是老闆),有沒有補貼和加班費,或者是補貼少的可憐,(想想客戶打你手機你心疼手機費的情景)薪水又低,優秀的員工會離開.
優秀的員工會離開的原因太多了,希望大家有所收穫.
http://www.kissusex.com/blog/article.asp?id=1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