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魔球』這部片中經營一個球隊,優秀的球員不是主角,資深的教練團深厚經驗也不是勝出的重點,身為球團的總經理,在面臨資源豐沛的球團挖走所培養出來優秀球員,現實的挑戰是:『資金就只有這麼多,只能繼續找球員想辦法贏球』如何以最少的資源運用求勝,讓我們看見史上開價最高的球團總經理。

透徹規則,尋找出路
挑選球員的方式必須有所改變,挑大球團汰換的球員,或者換個方式找具潛力的球員。過去的選才方式,已經無法滿足現行的經營,片中運用數字分析,看出潛力的球員,運用策略求勝,球員變成了棋子,如何在棋盤中勝出才是關鍵,然而改變是需要勇氣的,身為專業經理人如何獨排眾議,堅持自己所看見相信成功的可能性,置死地而後生。

傾聽內外在,建構意義
在魔球中的專業經理人身上,看見一個清楚自己特質,確定自己要走的路,回顧過往擔任球員時的種種,轉任球探到球團的總經理,所作所學不會白白浪費,誠如賈伯斯所說:『要作出偉大的事,唯一的方法就是作你愛作的事。如果你來沒發現這是什麼,繼續觀察,不要停止。用你全心的力量,找到時,你就會知道。』球,不只是一場競賽,而是如何做出意義。傾聽別人、自己都很重要,不斷的挑戰自己,堅持達成目標,擁有自己的信念,是戰勝自己很重要的關鍵。

『魔球』是一部很值得再看一次的電影,球員、教練、總經理、數據分析特助,在這些角色中不斷的變換,對總經理的高度生存下去是唯一的路,對教練而言,相信專業分析運用對的人達成目標,如何運用數據分析特助看見不同的世界和高階經理人配合;赫然發現,正如電玩遊戲中的數據顯示球隊實力,轉換成現實社會中量化績效指標,找到其中的不足、強項,甚至策略的開展。

挑戰自己,自勝者強
耳邊響起片中的主題曲"The Show",即使會像個迷失自我的小女孩,會害怕又試著將恐懼隱藏起來,沒有能力去弄清楚這些事情,即使真的快要被擊倒了,都應該要放手,只要好好享受這場秀,放心去接、放膽去想、放手一搏!正如職場中角色的轉換,要懂得如老子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不斷挑戰自己,創造意義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