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只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生氣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的情緒,它本身其實沒有什麼好壞可言;它的價值是由你所選擇的反應方式來決定,要讓生氣成為一種負面或是正面的情緒,就看你自己了。

  《內經》說:「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則傷臟臟、則病起。」怒,是人之七情之一。人與人之間由於性格、修養、思維方式、生活方式等不盡相同,發生某些磨擦或衝突是難免的,憤怒情緒的出現也可以理解?然而,若是經常憤怒,或是憤怒一觸即發,往往會使人的身心健康受到損害。

■別為小事生氣--傷身、傷心
  俄國大文豪屠格涅夫曾勸告與人爭吵、情緒激動的人:「在開口之前,先把舌頭在嘴裡轉十圈。」因為憤怒是射向健康的一支利箭,它不一定能傷害你的敵人,卻時時會侵蝕你自己的健康。

■發怒會使人遠離真理--憤怒,多麼不可捉摸的力量!
  世界上很少有因為憤怒就使問題和矛盾獲得解決的;相反,常常因為憤怒把事情搞僵了,搞糟了。憤怒時,極而言之,極而行之,沒了後退之路,沒了迴旋餘地。本來有理,反而變成了沒理;本來小事,結果鬧成了大事,甚至不可收拾,過後,悔之晚矣。

■“「制怒」真言,誰都應該置為座右銘
  控制怒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是一個人以理智戰勝感情衝動的過程。控制怒氣的最好法門是忍,是寬容。自覺的忍,理智的讓,不是退縮,不是無能,不是放棄原則,而是一種策略,一種智慧,一種境界。

■管理你的情緒--用理智贏得快樂的人生
  退一步海闊天空。寬容,正好說明你的涵養,你的心胸博大,你的內在力量。

  一個不會憤怒的人是庸人,一個只會憤怒的人是蠢人,一個能夠控制自己情緒、做到儘量不發怒的人是聰明人。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微笑具有一種挽救力,它可以點亮天空,可以振作精神,可以改變你的氣質,更可以改變你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