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減肥已成全民運動。不過,醫界發現許多粉領上班族都是外瘦內胖的「泡芙女」,外表瘦瘦的,但體脂肪卻偏高。專家提醒,想要正確減重一定要選對食物,多吃蔬果、低GI的食物,才能減得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指出,許多人都是透過節食來控制體重,但又懶得運動,長期下來,外表偏瘦,BMI值(身體質量指數)也正常,但一站在體脂計上,體脂肪比率卻高得嚇人,整個人就像是外瘦內油的大泡芙。

劉珍芳解釋,在BMI值正常下,男生體脂率如超過25%、女生超過30%就屬於隱形肥胖族群,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劉珍芳強調,想要正確減重並預防脂肪堆積,應先建立正確飲食觀念,選擇高營養密度蔬果以及低GI食物。前者可提供豐富營養素,後者則可增加飽足感。

「甜度高,不代表GI值就一定高!」劉珍芳表示,GI值為升糖指數,代表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含量,以及食用進入人體後,對血糖高低的影響。GI值小於55為低GI食物,大於70以上則為高GI食物。許多民眾的迷思是「甜度越高的水果,GI值就會越高」,其實不然,奇異果就是很好的例子。

實際檢測發現,一顆黃金奇異果的GI值只有47.3,屬於低GI 食物,一般民眾、糖尿病患及代謝症候群患者可放心享用,無須顧慮血糖變化與熱量。

臨床顯示,攝取高GI食物會促使胰島素分泌過多以致血糖降低、增加飢餓感而更想要吃東西,很容易過量而肥胖。低GI 食物則具有豐富纖維質,可減緩葡萄糖消化及吸收的速度,餐後血糖、胰島素能穩定上升,不致因飢餓而吃了過量食物。

至於營養密度則為較新的飲食概念,美國飲食學會2005年期刊公布營養密度計算公式,參考指標為16種營養素以及熱量高低。

檢測發現,黃金奇異果、綠色奇異果分別位居營養密度排行榜第一及第二名,其次為木瓜、哈密瓜、草莓、芒果、檸檬、柳橙等等。代表在相同熱量下,奇異果提供更多、更優質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等營養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