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溫泉會不會被傳染性病?」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其實這個問題和「使用公共的馬桶、浴缸、三溫暖會不會被傳染性病?」相似,以訛傳訛的說法也不少。

理論上,一個人即使只有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沒有長出菜花、外陰癌、陰莖癌、肛門癌等和HPV有關的病灶,他剛裸體坐過的地方,尤其是潮濕的環境,如果你根本不清洗,也沒蓋上毛巾,就直體坐上去,的確可能被感染。臨床上,有小女孩或沒肛交經驗的人肛門長菜花,可能就是這樣被傳染的。

座椅上鋪塊厚毛巾 可預防感染

有一個北歐的研究顯示,鋪一塊厚毛巾在帶有HPV的椅子上,足以預防被感染,因為實驗顯示,靠椅子那一面的毛巾沾有HPV,但是臀部接觸的那一面則沒有HPV。

至於在溫泉中,會不會被傳染性病?這個機率更低,因為病菌的濃度低,被大量稀釋會造成沒有傳染力,且流動的水會不停地沖掉病毒;品質良好的溫泉業者每天都刷洗溫泉池。也因此,日本舉國上下泡溫泉人口眾多,但並沒有聽說他們「性傳染」患者特別多。

至於馬桶,相信不會有婦女故意用外陰部去摩擦馬桶,所以傳染機率很低,當然最保險是使用馬桶的覆蓋紙,倒是男生的生殖器「吊兒郎當的」,如不小心碰到馬桶的機率較高,真的要小心!

也有人擔心廁所的門把傳染HPV,理論上是不錯,廁所門把可以傳染HPV,不過問題是出在有不少男人上了廁所不洗手,會把自己陰莖上的HPV傳到廁所內面的門把上,因而傳到下一個人的手上,可是一般人通常不會出了廁所,又立刻用手去摸生殖器。不過,最保險的自保之道是用擦手紙開門,再離開廁所。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CI)的資料,99.9%以上的HPV傳染,都是透過性接觸傳播的,也因此感染者以年輕和中壯年族群為多,因為性生活活躍,幼童和高齡者則少有新傳染者。

簡而言之,裸體坐上公共器皿或座椅上,務必先沖洗,同時蓋上乾淨的厚毛巾。

坐馬桶宜用覆蓋紙,男性上廁所最好尿前、尿後都洗手,離開廁所時,用擦手紙開門最理想。

無論是自摸,還是摸伴侶的生殖器,別忘了先洗手,自然可以杜絕非經性接觸傳染的性傳染病。最後,泡溫泉選擇信譽良好、乾淨、流動的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