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經驗-周文賢
您好!

非常不幸的,我9月12日例行性檢查時,發現癌腫瘤轉移了。為避免癌腫瘤持續擴散,醫生建議我立即進入化療,為期半年。2007年3月前,我將好好治療、靜養,學校課程也暫時請假。

所幸的是,發現的癌腫瘤在肝的右上方,只有2.5公分,而且最近一次在化療療程進行一半時,再次用PET掃描發現已經有縮小的現象,相信療程完成時,就可以將癌腫瘤全部消滅。

化療期間免疫力非常低,最怕上呼吸道感染,最佳的策略是避免與人接觸。這期間不方便與您見面,也希望您能諒解。以下擬將這幾年來治癌的概況詳細說明讓您瞭解,以免您擔憂,也對您的關心與關懷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周文賢 教授


直腸癌治療概況

03年3月在美兆錯過早期發現

我是一個非常重健康的人,40歲起也照醫師的建議,每二年有一次全身的健康檢查。我有所有健康管理的好習慣,唯有一個非常壞的習慣,且改不掉,就是每天工作到凌晨月1:00,睡前正餓,吃個宵夜後再入睡。更有甚者。宵夜不是簡餐,而是大油大膩的大餐,有時懶得外出,就泡一碗「統一滿漢大餐」,飽食一頓。稍具醫學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是會致命的,我當然也知道,只不過我安慰自己,只是偶而吃吃,又不是天天吃,不會那麼嚴重啦。

我的健康檢查都在仁愛醫院處理。2003年3月的一次公開演講中,一位美兆健診的業務也來聽,課後纏著我要加入會員。我在難纏下成了美兆的會員,也在2003年5月完成了健康檢查。檢查報告解讀的時候,護士告訴我直腸部份可能有問題,建議到大醫院再複檢。我心想,應該是小問題吧,如果是大問題,口氣不應該是這樣,因此也不以為意,想找時閒再過去,後來一忙也就忘了。

後來才知道,檢查結果已經懷疑是直腸癌了,只因健診中心只能檢查,不能診斷,更不能開處方。他們能做的也只能建議會員到大醫院再檢查,不能有任何診斷的推論,護士如果說這可能是癌症,我半夜都會跳起來排隊檢查的。偏偏礙於法令規定,她們不能這麼說。健診中心不敢再去了,因為最大的缺點是不能掛診,還有所有的檢查報告醫院都不用,一切檢查必須重新來過。我也因為由仁愛醫院的健康檢查轉到美兆中心,而延誤了早期發現的機會。

03年9月在仁愛發現直腸癌

2003年9月發現有嚴重便秘,當時也不已為意,認為應該是消化不良,也不是甚麼大病,當然不用看醫生,自己到康是美買了一些便祕藥。吃了還有效,但停止後又便祕;直覺想到的就是再吃看看,結果還是有效,但停止後又便祕。這時自己想想,恐怕不是單純的消化不良,必須要看醫生了。

到了仁愛醫院,我問掛號護士,告知我有便祕,吃了消化藥好不了。要看哪一科。護士說要掛直腸外科。我也不懂,就照建議掛了直腸外科。醫生叫我身體倦曲。他用手插入肛門摸一下,不到30秒的時問,即告訢我這是直腸癌。我晴天霹靂,當然不能接受,立即反問,您未用任何儀器,隨便一摸,就可檢測出癌症,有那麼神奇嗎?醫生答道,剛才用的是肛門指診,手摸得到腫瘤的話,都已進入第三期了;手摸不到的話,才需要更精密的大腸鏡檢查。

我立即問道,第三期會不會死亡?醫生答道,如果未全身轉移,用手術割掉,死亡率不高;但如果已經轉移至全身的話,那死亡率就大幅提高了。醫生建議,立即請假,辦理住院手續,先做更深入的檢查,再手術摘除腫瘤。我一時無法接受,也未接受建議,答道回去先與家人研究後再說。

離開直腸外科。愈想愈不對勁,我回到掛號的護士,問她便祕是肚子裡面的問題,為甚麼不看內科,要建議我去看外科。護士說:先生,內科、外科不是按肚子裡面或外面分的,有動刀的叫外科,沒動刀的才是內科。我續問,為甚麼便祕要動刀?她答道,便祕的原因很多,消化藥吃不好的話,有很高的機率是直腸癌;直腸癌最有效的做法是先用手術將癌腫瘤割掉,避免持續蔓延。天呀,她們看多了,我們怎麼想得到一個小小的便祕是直腸癌的徵兆?直腸是儲便之處,癌腫瘤堵住了排便通道,所以會便祕。

回來告知了太太及家人,讓他們知道我的情況,要展開一場生死搏鬥。隔行如隔山,不是學醫的我,對醫學知識瞭解非常有限,當務之急就是先從網路下載一些相關資料,並大量購買直腸癌相關的書籍。

問診最好二家以上

為甚重起見,第二天再換一家醫院檢查。這天是星期日,大部份醫院都沒門診,只有台安醫院有。我來到台安醫院,同樣的症狀又就教了掛號護士。這次護士的建議,與我想像一樣了,叫我掛內科。內科醫生的處理方式,也與我想像的一樣,開了一些消化藥,先吃一吃再說。

這下子引起我好奇了。同樣的症狀,仁愛醫院檢查的結果是可能死亡的直腸癌,台安醫院檢查的結果是消化不良,先吃藥再說。我問醫生為甚麼差異這麼大?他說便祕很多是消化不良引起的,先吃藥吃不好再檢查。我說我已經吃了二星期的藥了,是吃不好的,為甚麼還要再吃。他說,藥房賣的藥有甚麼成份,他不知道,無法診斷。我問他可否比照仁愛醫院,做一下肛門指診,他說內科無法做,要再掛直腸外科。最後他說,就他目前所掌握的資料,無法斷定是否為癌症,還是先吃完消化藥,症狀未改善的話,再回來掛門診檢查。

事後想想,還好我如果第一次看診是到台安醫院的話,可想像的我會嚐試各種消化藥,最後只是延誤治療黃金期而已。這也給您一個啟示,找兩個不同醫生診斷,可能是看診的最佳策略。

在讀了許醫療書籍後發現,直腸癌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多吃油膩、少吃蔬果所致。至今才知道,經常大油大膩的宵夜及「統一滿漢大餐」,都是直腸癌最主要的根因。與其說知道,不如說是相信。以前也知道,只是不相信而已。現在相信了,但也來不及了。現在需要的是如何治癌。

03年9月在馬階摘除直腸癌

我的一位學生,服務於馬階醫院,非常熱心,立即安排我到直腸外科權威。我掛門診,檢查結果與仁愛醫院一樣,立即安排手術摘除腫瘤。2003年9月底在馬階完成了直腸癌手術。10月初,經一大堆的檢查後,醫生說周先生。非常恭喜,檢查結果發現沒有其他的轉移的情況,接下來要做兩個月的電療,主要是用放射線照射腹腔部,殺死已轉移出來但體積太小檢查不出來的腫瘤。這是預防性的。

直腸癌如果有轉移的話,腹腔部位的淋巴組織是第一站。於是至2003年程月在馬階完成了電療。

至止直腸癌治療應已告一段落,未發現有遠端轉移,預防性措施也做了,應該是相當樂觀才是。馬階建議接下來就是全身的化療,怕有轉移到其他部位,只是檢查不出來而已。由於機率不高,建議只用輕微的化療就可以。完成後就是五年的追縱期。

03年12月轉至和信追蹤

我有一個親戚是醫生,他建議我轉到更專業的治癌機構追縱。這是和信治癌中心。在關渡,前身是孫逸仙治癌中心。我與家人一起去瞭解,一進醫院發現裝璜不像醫院,倒是像個美輸美奐的大旅館。深入瞭解後,發現和信以治癌為主,純美式的做法,不論硬體、設備、醫療團隊,都非常專業。我主張後續的化療與追縱,由馬階移至和信。這一主張有家人反對,因為病歷都在馬階,且馬階手術的醫師最瞭解我的狀況。

經一番協調,終於2003年12月底將所有病歷轉至和信化療並追縱。和信立即敔動化療及一大堆的檢查,結果發現不妙,直腸癌已轉移到肝臟,還好也止於肝臟,立即動手術摘除預後是非常樂觀的。我就很納悶了,問醫生為何10月初在馬階檢查發現沒有任何轉移,12月底在和信檢查,卻發現已轉移到肝臟了。醫生說,最可能就是當時已轉移,只不過尚未成型,任何儀器都檢查不出來。

檢查腫瘤所有儀器都有盲點,腫瘤未達1公分,跟本檢測不出來:唯有正子(PET)檢查最精密,可全身掃瞄,檢查出0.4公分以上的腫瘤。這種儀器很先進,在台灣只有幾家大醫院才有,且健保不給付,自付額高達$43,000。在馬階我曾要求用PET檢查,但醫生說馬階沒有,且很貴,如果一定要做的話,建議到榮總檢查,結果再轉回馬階。當時的結論是很樂觀,轉移的機率很低,再加上檢查繞榮總一周太麻煩,我就未堅持了。來到和信,我發現有專業的PET檢查,於是要求自費檢查。

04年2月摘除肝腫瘤

2004年2月初和信醫院安排了肝腫瘤摘除手術。手術前醫生告知,腫瘤貼近肝動脈,避開肝動脈就是一個小手術,割到動脈就變成一個大手術了。他會判斷,看腫瘤殘留有多少。如果很少的話,術後配台全身化療,應可清除乾淨;如果很多的話,則一定要用大手術摘除。還有一個可能,就是萬一有些微殘留的話,在肝臟裝一個Pump,直接注肝化療藥更可有效除根,但Pump健保不給付,自費要70萬元。結果。醫生好意,動了一個小手術,三天就出院,也未裝Pump,靠後續四個月的全身化療,來根除動脈附近可能殘存的癌細胞。

術後展開一系列的化療,至2004年6月初。療程結束前,做了無數多的檢查,結果都是乾淨的。於是2004年7月,我認為直腸癌應該是治癒了。後續要追縱五年,我還是遵照醫生建議,第一年每三個月檢查一次。每次檢查也都沒問題,我還是照做不誤,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05年8月二度摘除肝腫瘤

非常不幸,2005年7月15日的檢查,竟然發現在肝臟出又長了一顆4公分的腫瘤,同樣位置4月15日的檢查卻是非常乾淨的。由於未轉移至其他部位,手術摘除還是最有效的方式。8月4日術前血管攝影,再發現腫瘤由4公分變成了6公分,又長了2公分。20天長了2公分,平均每天長0.1公分。按此一速度推,肝轉移應於6月5日開始,每天長0.1公分,至7月15日正好長4公分。4月巧日當然檢查不出來。

這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對一般人而言,長1公分的腫瘤要花一年的時問;而對我而言,1公分只需要10天。而且,為甚麼一年來的檢查,每次都乾淨,突然又復發呢?醫生說,應讓是2004年2月肝手術摘除,在肝動脈附近殘存的些微癌細胞長大所致。術後的全身化療,藥效到肝臟時,已相當有限了,只是壓抑而已,並未殺死。壓抑了一年後終於復發了。致於為何長這麼快,醫生說,我的肝太健康,是癌腫瘤發展最好的環境。

和信醫師經過會診後,提出了一套徹底根除的醫療計劃,採了五個重要的策略。其一,先手術摘除肝腫瘤。以免蔓延。其二,為根除肝中任何的殘留癌細胞,手術中安裝一個Pump,術後由PumP直接注肝化療藥。肝化療藥效用僅止於肝,不及於其他部位。其三,安排半年的全身化療,以消滅可能已轉移至其他部位,但檢查不出來的腫瘤。其四:全身化療換藥,與去年用藥不一樣,以免癌細胞產生抗藥。其五,定期檢查的頻率加密,由每三個月改為每二個月,因為我的腫瘤長得太快了。

計劃沒問題,即按計劃進行。2005年8月4月日住進了醫院,至8月13日出院,住院10天,算是一個大手術,還好一切都很順利,沒有任何的併發症發生。接下來一個月的復原後,進入為期半年的化療,2006年4月25日因肝指數過高而中斷。

06年9月發現轉移再度化療

2006無9月的例行性檢查中,非常不幸的,又發現有轉移現象。電腦斷層與超音波看到肝外面右上綠有一個1.3公分的黑點,要確定是否為癌腫瘤還需要進一步抽吸出來化驗。然而,在抽吸時發現黑點位置被骨頭擋到。無法抽吸。醫生於是建議用正子(PET)再全身掃瞄一次,如果在同樣位置三種儀器都有顯影的話,就可確定是癌腫瘤了。檢驗癌腫瘤的儀器非常多:每種儀器都有很小的機率會產生偽陽或偽陰的判讀。三種儀器同時發生偽陽判讀的機率非常低。

正子(PET)掃瞄結果發現,肝釙面右上緣有一個2.5公分的黑點,但位置竟然與前兩種儀器所看到的不一樣。另外在胸骨的右後方淋巴結上也發現有兩顆。醫生建議先抽吸淋巴結上的兩顆,化驗結果如果是癌腫瘤的話,就可確定已全身轉移,須立即進行全身化療。然而,抽吸時發現這兩顆被胸骨檔到,也無法抽吸。

主治醫師與另兩位醫師會診後認為淋巴結的兩顆,轉移路徑不太對,可能性很低。而正子(PET)看到的那一顆是癌腫瘤的機率相當高。主治醫師於是建議立即進入化療,防止持續擴散。

而還是令人不解的是,正子(PET)看到的那一顆2.5公分,可謂相當大了,為何先前電腦斷與超音波兩種儀器都照不出來?我要求抽吸確認,但面臨被骨頭檔到的問題。醫師最後建議,安排六個月的化療療程,滿三個月後,再照一次正子(PET),如果沒有發見任何黑點,則可停止化療:否則繼續完成六個月的療程。

06年12月發現轉移再度化療

2006年12月時,已經進行了三個月的化療,療程已經進行了一半。我按照原先的計劃,在完成一半的療程時,再次使用PET掃描一次。幸運的是,掃描後的結果發現原來二小一大的黑色陰影,二顆小的都已消失;在肝臟右上緣的那顆大的已縮小。如此看來,化療確實有發揮功效,已縮小的那顆癌腫瘤相信在完成所有化療時,將會消失不見。

化療最怕感染致命

化療其實對我而言,很輕鬆,每兩星期住院三天二夜,由靜脈注射。化療期間,除了會掉頭髮、腹瀉、免疫力大幅下降外,人的精神正常,頭腦清礎,活動力正常,一切與正常人一樣。免疫力大幅下降是最大的問題,也是最危險的問題。

一般人感冒可以自癒,化療中的病患,一旦遭上呼吸道感染,在很短的期間內,會轉成肺痰,最後因敗血而死亡。避免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接觸人群,尤其是在密閉的空間內。

很多癌症病患在放療或化療期間過世,其實都不是因癌而死,而是因感染,沒免疫力可恢復而死。梅艷芳就是典型一例。她發現子宮頸癌時,處第二期,其實存活率還蠻高的,有60%以上。醫師建議三階段的治療,第一階段先要切除子宮,她為了要生小孩,不從建議,直接進入放療及化療。醫師建議要多休息,不要進出公共場所,她也不聽,演唱會照開。2004年11月24日赴日本拍美容廣告時,得了感冒,12月30日辭世。由感染、感冒、肺炎、敗血、死亡,僅一個月時間而已。

配合提升免疫力

免疫力下降,除了不要接觸人群外,還要積極地提升免疫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充足的睡眠、鬆弛的壓力、健康的飲食、適量的運動。這些養生之道自得病已來,我都已遵循了。晚上23:00前上床,不再有敖夜的現象了,早上6:30起床。工作量已大幅降低。吃新鮮的食品,三低一高,低脂、低鈉、低糖、高纖。油條、臭豆腐、泡麵,自得病已來,未曾再碰過,每餐有蔬菜,餐後也多有水果。每天早上都到象山爬山。免疫力本身就有殺癌系即包的功能。這些提升免疫力的方法,我會持續下去。

治癌期間蒙您的關心,再次的謝謝您。我會堅持下去,繼續與醫生配合,全力治療。治療期間不方便與您見面,也希望您能諒解。癌症最恐怖的是早期無狀況,發現時已全身轉移,最有效的是健康檢查,也提醒您必須定期健康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