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作祟 低卡飲食容易復胖
2011-10-31 新聞速報 台灣醒報/陳懿勝
在講求瘦身的現代,很多人長期進行「極低熱量飲食」,希望藉由節食、吃低卡減肥餐,達到瘦身的效果。然而一篇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低卡飲食會影響體內2種荷爾蒙─瘦體素(Leptin)和飢餓素(Ghrelin)分泌異常,反而使體重增加。

此研究由50位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的人參與,共進行了10週的低卡飲食減重計畫,並採行「維持體重飲食」持續一年。研究團隊發現,參與者在10週內雖然成功瘦身,但體內瘦體素、飢餓素的變化卻會提升食慾及飢餓感。1年後,受試者不僅復胖,飢餓素依然增加,瘦體素則降低,更嚴重的是,這些變化會促使體重不減反增。

飢餓素由28個胺基酸組成,主要在下視丘發生作用,經由活化基因表現刺激進食。瘦體素則是由169個胺基酸所組成,主要作用在抑制食慾,並可增加能量消耗,藉此維持身體脂肪含量。

長春醫院劉伯恩醫師受訪時也表示,採行「極低熱量飲食減重」雖然一開始會有快速的減重效果,但8至9成的減重者容易在3個月內復胖。除此之外,也會造成體內荷爾蒙分泌異常,如發生情緒不穩、甲狀腺亢奮、厭食、假性疲勞等負回饋作用。

由此看來,單純靠節食來減重不僅達不到效果,還會造成身體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