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2011.11.07 03:01 pm


中華養生藥膳研究學會理事長蘇美華特別推薦「人蔘何首烏雞湯」,漂亮美眉喝了身子都暖和起來,不怕冷。
記者陳珮琦/攝影

立冬進補要吃對補,否則反而有害健康,中華養生藥膳研究學會理事長蘇美華說,今年天候異常,雖然明天就是立冬,但氣溫還是比往年高,不宜燥補,她推薦「人蔘何首烏雞湯」,這鍋養身湯不會產生燥熱,能補益氣血、滋陰養腎,非常適合在暖冬進補。

此外,蘇美華也推薦「西洋蔘養身排骨湯」,可提升免疫系統功能,減緩因季節轉換導致的過敏情形;「龜鹿二仙養生湯」則可預防骨質疏鬆,屬於熱補,適合天氣嚴寒時飲用,對體質酸冷的人有益。

中醫師陳俊明說,透過食補可調整體質,尤其許多女性在冬天常覺手腳冰冷,可以吃些補氣的藥膳,在冬天就會比較不怕冷。

不少愛美的女性則怕補過頭,體重增加,陳俊明說,可以將山楂、決明子、烏梅、陳皮泡水當開水喝,可消除多餘的油脂,並促進新陳代謝;另外,料理時盡量將油過濾掉,也可防止過多的脂肪吸收。

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卓掌權則提醒民眾購買中藥材,一定要到合法的中藥商,認明商標,才有保障,因為來路不明的藥材可能會有農藥殘存過多的情形,對人體有害。卓掌權指出,曾有民眾在路邊買到便宜的何首烏,其實買到的是「黃藥子」,「黃藥子」有毒,過量食入會造成腎衰竭。

【2011/11/0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