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俊吉、蔡佳慧╱綜合報導】最新研究發現,進食時若將口中食物多嚼幾次,可刺激腦內分泌控制與壓抑食欲的荷爾蒙,減少熱量攝取,若將每口食物咀嚼次數由十五次提高為四十次時,平均可減少約百分之十二熱量攝取。國內醫師表示,細嚼慢嚥易使人快速有飽足感,確實會吃得比狼吞虎嚥者少。

外電報導,這項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研究顯示,中國哈爾濱醫科大學研究人員將三十名年輕人分為兩組,其中十四人過胖,十六人體重正常。
結果發現同樣吃一百克的食物,過胖組比正常組平均少嚼近五十次。若將每口咀嚼次數由十五次增為四十次時,過胖組熱量攝取減少達百分之十三點八,體重正常組減少百分之十點一。平均可減少約百分之十二熱量攝取。
研究人員表示,咀嚼次數多寡與「通知腦部何時開始吃和何時停止」的荷爾蒙相關,多次的咀嚼可讓血糖中刺激食欲的荷爾蒙ghrelin濃度降低,並促進分泌壓抑食欲的荷爾蒙cholecystokin,有助控制體重。
進入小腸好吸收

美國華盛頓大學肥胖研究中心主任朱諾伍斯基則認為,每餐進食的食物中,如湯、冰淇淋等都毋需咀嚼,因此以多咀嚼來減少熱量攝取的整體成效應不大。
台大家醫部醫師黃國晉表示,ghrelin為飢餓激素,cholecystokin為膽囊收縮素,前者會刺激食欲,後者會抑制食欲。多咀嚼能讓食物咬得更碎,進入小腸後更快被吸收,「這樣身體一下就知道飽了」,才會出現飢餓激素明顯下降、膽囊收縮素明顯上升的現象。
慢嚥血糖上升快

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開業醫師蕭敦仁也表示,細嚼慢嚥者,飯後血糖會比狼吞虎嚥者上升更快,而一旦血糖上升,人便會有飽足感,不想再吃,有助避免肥胖。
「搞不好咬到舌」

上班族章凱文說,想不發胖吃一口要咬四十次,太麻煩,「搞不好咬到舌頭」;另一位上班族黃若瑾說,他習慣咬五次吞下肚,可能就是減肥失敗原因。
減肥 注意事項

●飲食少油、少糖
●不吃消夜
●不熬夜
●培養運動習慣
●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食物咀嚼40次後吞嚥者所攝取熱量,比咀嚼15次者少12%,建議怕胖者進食更要細嚼慢嚥
資料來源:黃國晉醫師、蕭敦仁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