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健康食品蔚為風潮,尤其標榜從海中植物提煉的「綠藻錠」更是流行,不過最近醫院有個病例,一名患有B肝帶原的男子想要進補,連續3個月服用從國外自行帶回的綠藻錠,但沒想到這些綠藻錠已經被重金屬汙染,肝腎都受到傷害,其中腎臟失去永久功能,得終身洗腎,連洗出來的血,都是綠色的。


小顆小顆的綠藻錠,每次服用少則5到8粒,多的話10幾、20粒,一名中年男子因為B肝帶原,想補身,就這樣連吃3個月,沒想到愈吃愈糟,全身蠟黃,肝指數飆高,腎臟失去功能發生尿毒症,得終身洗腎,但洗出來的血液竟然是綠色的。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水溶性的色素由尿來排洩,所以如果肝腎都受到損傷,可能就會有顏色出現。」

醫師推斷,應該是綠藻在產地採收或加工時,被重金屬汙染,才讓患者慢性中毒,造成腎衰竭,功能永久喪失,加上這名個案,吃的是國外帶回來的綠藻錠,沒有國內衛生署的健康食品許可證,等於求償無門。

業者宣稱綠藻功效,可以調節血糖血脂、能護肝,連腸胃和免疫系統都顧得到,不過醫師普遍認為,其實綠藻就是海裡的植物,主要是高纖助消化,和一般綠色蔬果差異不大,胡亂進補,反而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