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塑化劑污染食品 恐危生殖

日期:2011/05/23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檢方與衛生署合作查獲食品違法加料案,涉案業者使用合法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卻違法添加有生殖危害之虞的塑化劑DEHP,造成食品污染,全案正擴大調查中。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說明涉案的昱伸公司「起雲劑」違法加入塑化劑DEHP污染食品案。

根據台灣工業產品資訊網資訊,昱伸公司的產品包括食品添加物乳化劑、防腐劑、品質改良劑等。

塑化劑DEHP具有生殖危害之虞,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美國環保署認定DEHP會引起動物的肝臟腫瘤,為人類可能致癌物質,但是世界衛生組織不認為如此。

林杰樑說,塑化劑含有類似女性賀爾蒙的作用,長期大量暴露,恐引起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相關癌症的風險增加;孕婦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越高,所生下的男嬰生殖器官先天性異常風險越高,男性生殖器官到肛門距離越短。1000523


飲料含有有毒塑化劑,各大賣場超市昨天白天開始陸續下架,今天貨架上幾乎找不到了,不管有沒有沒開封過,都可以退貨,甚至如果有空瓶,憑發票都可以退貨,預估全台灣近60萬件飲品,緊急下架。

運動飲料貨架整排是空的,連貨標全部都拿了起來,被檢驗出含有塑化劑的2款悅氏運動飲料,與運動速然飲料最常見,現在全部不能賣,初估要回收26.8萬多瓶,就連另一款香吉士檸檬果汁飲料也含有有毒塑化劑,市面上7萬多瓶陸續回收。
除了飲料部分,就連益生菌粉末、酵素包飲品,也都含有塑化劑,預估有13萬包以上,部分消息靈通的民眾也趕緊到賣場退貨。民眾:「可以退嗎?」賣場收銀人員:「請問有發票嗎?」民眾:「發票在這裡。」
目前各大賣場與超商都可接受退貨。賣場收銀人員:「沒關係,沒發票也可以退,現在全面回收,直接退現金。」
以全聯為例,只要未開封過的,不管有沒有發票都可以退貨,而就算飲料開封、沒喝過的、沒發票也可以退貨,不過爭議比較大的就是空瓶,有賣場接受空瓶加發票就可以退貨,各家廠商標準不一,退貨狀況零零星星,能夠退還算好的,問題是很多人早就把運動飲料喝進肚子裡,只怕瓶子也早就丟掉了。

 美夢成真兔06.JPG  
billstyle-個性創作-2011全新出發!!
快點我進入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