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擁有良好的合作關係,一個必要條件是,雙方要覺得公平。只有這樣,雙方才會願意努力付出,達成共同目標。否則,即使外人認為公平,當事人也可能計較付出與所得不均,而有了心結,合作必將失敗收場。

最近出版的「兩人力量」(Power of 2)一書中,作者瓦格那(Rodd Wagner)和慕勒(Gale Muller)指出,南美捲尾猴對不公平待遇反應激烈,他們會拒絕進食和丟擲食物、石塊,這些不理性行為對自己根本沒有好處。這種「反抗不公平」、「分配正義」,其實說白了就是稚齡兒童也會斤斤計較的公平性。合作關係一旦出現不公平的事實或感覺,往往造成兩敗俱傷。

作者指出,合作雙方難免會互相比較報酬,尤其是在剛開始合作的階段。因此,如果你在組織裡沒有正式權力,無法確保合作夥伴得到適當的酬勞、升遷或表揚,至少也應該盡力確保對方獲得公平的一份;換句話說,他獲得的報酬不應該比你遜色。

雙方認為關係公平時,往往視為理所當然;可是只要有一方開始覺得不公平,就足以摧毀兩人的合作成果。到頭來,攸關夥伴關係成敗的不是聰明或邏輯,而是公平;合作雙方的情緒反應不是驅使兩人公平互動,就是完全拒絕互動。

根據最近蓋洛普組織(Gallup)的研究,成功的兩人夥伴關係必須具備以下八項要素:

1.強項互補。每個人都有弱點和盲點,足以阻礙目標的達成。搭擋合作最好的理由之一,就是互相截長補短,如此一來更有希望完成任務。

2.共同使命。 合作關係失敗的根本原因,往往是兩人追求不同的目標。假使合作的兩人目標一致,而且追求的企圖心夠強盛,就會願意犧牲個人利益,以求完成共同使命。

3.公平。人類生來就有追求公平的本能,既然是根深柢固的需求,也難怪公平是良好合作關係的必要元素。

4.信任。與他人合作意謂承擔風險,除非你信任夥伴一定會盡力而為,否則你怎麼肯賣命?所以如果缺少信任基礎,還不如一個人獨力作業罷了。

5.接納。我們都透過自己的框框看世界,與他人合作時必定會產生摩擦。除非兩人都學會接納彼此互異的特質,否則將難以避免發生衝突。

6.寬恕。人都不完美,都會犯錯,因此我們需要心懷寬恕,以免出自非友即敵本能的復仇動機,凌駕了原先搭檔合夥的理由,以致扼殺了這段合作情誼。

7.溝通。在剛建立夥伴關係的初期,溝通有助於防止誤會,等到進入後面的合作階段,持續不斷提供資訊,可以使雙方同步掌握情況,讓合作更有效率。

8.不營私。 最佳夥伴關係中,當事人對自己利益的關切,會自然轉變成關注合作夥伴是否成功。如果對方也有成就,你就會感到滿足。這是合作的最高境界。研究中,表示擁有如此合作關係的受訪者表示,這種關係替他們的生命帶來十分圓滿的感受。



來源:EMBA雜誌第279期(2009年11月出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7563



 《管理佳言》

「只有當主管放手時,部屬才能真正成長,變得更有責任感,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得為最後成果負起責任。」



-摘自EMBA第279期「我該如何成功授權」

美夢成真兔06.JPG  
billstyle-個性創作-2011全新出發!!
快點我進入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