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邊有個很有趣的問題提供給大家想一想...避震器的調整問題。

 

這幾天在M版上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6&t=2184926&last=28337700

大意是樓主從某台雙槍車上拆下一隻避震拿去給單槍車種使用。

然後因為彈簧太軟只好從預載下手。

圖片中很明顯看出密簧已經轉到還沒著地就已經貼住的程度。

那...這樣行不行呢?答案我覺得是...

 

可以,但不建議。

 

事實上預載本來就並非是拿來調整軟硬度的設定,我們要先瞭解一個先提

彈簧本身有K值,也就是回彈的力量。K值是以線性的方式累加的。

假設你壓下去1cm需要10kg的力量。那壓下2cm就是20kg

總行程如果是10cm,那壓縮到底可能就是為10x10=100kg。

所以如果有一個100kg的東西坐在上面,彈簧就會直接卡底,彈不回來。

 

說到這不知道有人理解我想說的東西了嗎?

答案就是,如果你有100KG的東西想放在只能承受100kg的彈簧上是不可能的,

所以也就是說,你就算把這個彈簧的預載往下狂轉10cm,100KG的重物放上去一下會直接卡底。

這就是預載基本設定的邏輯,預載不是萬能藥,他只是讓彈簧用一點行程換來K值變化的一種設定。

 

今天你彈簧要0預載騎,也是可以,只要避震使用不觸底就好。(但要小心脫落)

你要預載全開來騎也是可以,只要彈簧長度還夠避震使用。

 

那搞到最後到底預載是多還是少比較好?我的想法是。

看行程。然後取決於彈簧的支撐性。

 

我有一隻避震器,他的行程是9cm。我曾經用過60磅的彈簧跟80磅的彈簧。

60磅的預載大約3.5cm。

80磅的大約2cm。

結果兩隻都不好用,60磅的雖然能夠快速處理不平整的路面,但預到大坑洞時很快就將彈簧壓到最底產生極大的回

彈力量,造成不適。

80磅就更不用說了,整路彈跳

 

所以最後我選擇了70磅彈簧,預載約3cm,小碎動能夠快速處理,大坑洞彈簧支撐性也夠。

講那麼多,其實也只是想說

避震器調整沒有一個所謂的"絕對"

很多地方都是要看東西的不同來做不同的設定調整。

不用一直拘泥在所謂的"2cm預載量"。想想如果一隻行程10cm的避震跟行程4cm的避震,預載都是2cm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嗎?

較為容易理解的說法應該是預載量我覺得適合在總行程的1/3,也就是今天行程10cm,那預載3cm差不多

4cm,預載1.3cm差不多。

這樣還有剩下2/3的行程處理路況,這樣合理多了。

 

順便附上我覺得不錯的網站供大家參考學習,多謝多謝。

http://tw.streetvoice.com/writing/raulzxt/article/1925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