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昨天在台北市勞工局舉辦的「從零到一—青少年勞動群像攝影展」中,呈現台灣青少年面臨的勞動困境,尤其十多年來就業平均薪資大幅負成長,甚至是「學歷越高、薪水越少」,大學及以上畢業生的平均薪資,只剩不到兩萬元,縮水近六成,成為政府自我吹噓亮麗經濟成長數字下最諷刺的對象。

台少盟專員洪敬舒表示,十年教改讓台灣青少年幾乎是百分之百的大學學歷,造成學歷價值崩盤,高學歷、高失業,薪資一再下修。他說,○九年大學生平均失業率超過百分之十五,平均薪資只有一萬九千四百七十七元。

洪敬舒指出,一九九六年時台灣十五到二十四歲的青少年,平均薪資即有三萬一千四百零八元,大學以上甚至達四萬七千三百二十四元,但二○○九年平均薪資只剩兩萬零七百五十二元,跌幅高達三成四,且大學及以上學歷只剩一萬九千四百七十七元,甚至還低於其他專科、高中職學歷的青年工作者,平均薪資減少兩萬七千多元,也是各學歷青年就業者最多的。

台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解釋,過去能進大學的人數較少,畢業後找到工作和薪水自然都在一定水準之上,但現在學歷貶值,可能在超商打工或泡沫紅茶店工作的服務人員,也都有大學學歷,相形之下,整體薪資才會被拉低,加上台灣產業外移,其他工作機會減少,也都影響薪資水準。

洪敬舒也說,企業為節省人事成本,大量採部分工時、派遣員工,也侵蝕正職工作,加上青少年初入社會,經驗、技術不足,也成為被剝削的對象,起薪被壓低,他感嘆,這幾年政府雖提出亮眼的經濟成長率和GDP數字,國民平均所得也增加,但青年勞動者卻沒有因為經濟成長得到應有報酬,反變成促使經濟成長的祭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