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各用一隻手、手指交叉握住一支筆,讓筆尖立在紙上,然后口中念念有詞,筆就會動起來。在事先寫著字的白紙上畫圈,根據筆尖畫出的痕跡算你的“前世今生”。昨天,對這種叫做“筆仙”的游戲深信不疑的高中生小葉驚奇地發現,當她和同仁醫院心理醫生一起“玩”時,居然怎麼都不成功。

  請“筆仙”,近年在青少年、特別是中學生中十分流行。虔誠地向“筆仙”問前程、問婚姻,有的預測凶吉痴迷到瘋狂地步,還有的精神恍惚,甚至自殺。小葉說,開始她並不相信,隻是出於好奇,后來因為感覺算得特別准,於是做什麼事都想先問一問“筆仙”,每次算結果都不好,越不好越想算,越算越害怕,以至於不敢出門、不敢上網、不敢打電話。

  北京同仁醫院心理醫生張書芳說,最近她接待的咨詢者中有不少類似案例。“人們認為‘筆仙’神奇,關鍵在於那支筆‘自己’會動。其實,這是一種人體心理暗示的潛意識的不自覺行為。原來,玩‘筆仙’的時候,人的手腕和手臂保持懸空,需要不斷克服地心引力,否則會向一側傾倒,不斷克服傾倒就會形成循環動作,這就是筆會畫圈的基本道理﹔同時,由於下意識動作,游戲者會在不知不覺中向目標靠攏,其中求仙者會在否定目標前顯示遲疑,敏感的帶游戲者能覺察並向相應目標靠攏,直至出現‘奇跡’。有些地方流行的‘碟仙’、‘筷仙’和‘錢仙’等迷信游戲,道理都與‘筆仙’類似。”

  那為什麼醫生和小葉玩“筆仙”不能成功?張書芳解釋道:“我在和咨詢者試驗這個游戲時,不去看紙上的字,沒有視覺引導,不接受對方信息,因此不能完成游戲,這正說明並沒有什麼‘筆仙’顯靈。”

  據了解,我國古代就有類似的“扶乩”。其實,很多人都有預測前程、預知命運的佔卜心理。人們在心理健康的情況下,覺得不過是一種游戲﹔而出現心理障礙的時候,就可能接受暗示,產生嚴重的認知和行為偏差。

  據市科協對本市中學生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算過命的學生高達85%,相信求神拜佛的學生超過半數。那麼應該怎樣對青少年進行正確的引導呢?張書芳希望青少年破除迷信,相信科學,保持健康、樂觀的心理狀態,把握好自己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