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癌近年成長速度最快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楊菁菁/綜合報導〕國人癌症發生速度持續加快,平均每六分三十五秒就有一人罹癌,以女性乳癌發生率最高、近年成長速度最快,罹癌人數則以大腸癌最多,專家指出,兩種頭號癌症均與肥胖、吸菸、缺乏運動有關。

衛生署國健局昨公布最新版「二○○八年癌症登記報告」,以一年半時間,分析比對全國兩百餘家醫院資料所得,七萬九千八百一十八人罹癌,罹癌率千分之三.五,男略高於女。有五成女性在五十九歲前罹癌,五成男性在六十五歲前罹癌。

和二○○七年相比,二○○八年我國罹癌人數增加四千零四十九人,平均每六分三十五秒便有一人罹癌,罹癌速度增快二十一秒。國健局推估終身罹癌風險,我國每四人中有一人可能罹癌,與英國、韓國相當,比新加坡與日本高,但低於美國。

男性癌症發生率為女性一.三倍,又以食道癌與口腔癌高度集中在男性,發生率為女性十四倍與十二.七倍,死者普遍年輕,半數死於五十五歲與五十八歲前,防治上需立即戒除菸、酒、檳榔,每兩年檢查口腔黏膜一次。

整體國人癌症發生率排行變動不大,女性子宮體癌增幅一成八,從第十名躍進為第九名。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余慕賢表示,子宮體癌近年快速增加,與飲食西化、肥胖、三高有關,難以事前篩檢,只要陰道異常出血即應就醫,常見於停經後婦女,偶有年輕病例。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客座教授溫啟邦的大型追蹤研究,肥胖者(BMI≧27)罹癌風險較正常體重者(18.5 BMI 25)高。肥胖女性罹患子宮體癌風險增為二.八倍、乳癌與大腸癌增為一.二倍;肥胖男性罹大腸癌與腎臟癌風險,則增為一.六倍與一.五倍。

菸與檳榔 仍是頭號致癌物

溫啟邦指出,菸與檳榔仍是頭號致癌物,對國人的影響,遠高於日本核災輻射塵與世紀之毒戴奧辛。若吸菸與嚼檳榔人數歸零,男性罹癌人數可大幅減少三成。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每日吸菸一包半,輻射量等於一年照三百多片X光片。但過去三十年來,吸菸率已逐步下降,肥胖對癌症威脅卻才正要開始,快速成長的乳癌、子宮體癌與大腸癌,均與肥胖有關,減重與多運動的防癌效果對女性更明顯。

染燙髮劑 疑易增罹癌風險

此外,高雄榮總乳癌名醫葉名焮臨床觀察發現,去年一整年接觸一百五十多位乳癌病患中,竟然有十三位是美髮工作者,專業判定應與染燙髮藥劑及通風不良的工作環境有關。

葉名焮指出,染燙髮藥劑中有甲苯、甲醇等含量,消基會也曾多次警告,染髮劑中的對苯二胺使用不當可能引起貧血、乳癌、膀胱癌等疾病,建議美髮工作者應做好防護機制,確保自身健康。

高醫副院長、同時也是國內乳癌診治權威侯明鋒強調,在文獻上,染燙髮劑常引起皮膚過敏反應,美髮工作者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接觸性蕁麻疹是常有的事;至於染髮劑會不會造成乳癌或是淋巴癌也讓人擔心,不過最近研究顯示,只有膀胱癌與持久性染劑中的成份確實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