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案例故事:

五十多歲的黃姓家庭主婦,長期擦擦洗洗做家事。有天晚上因手麻醒來,因甩一甩就沒事了,就不以為意,沒想到後來,手指頭連白天都會麻。

她開始緊張,懷疑自己會不會快要中風或心血管有問題,吃了些保健食品也沒用,手不但麻,還有刺痛之感。最後就醫時,醫師敲擊她的手腕,發現會引起疼痛及麻刺感;經過神經傳導檢查,確定為「腕隧道症候群」。

成因→正中神經受壓迫

台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主治醫生游文茹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是指手腕中的一條「正中神經」,經過手腕處由環腕韌帶、腕骨所形成的通道,受到壓迫所引起的症狀。壓迫原因可能為環腕韌帶覆蓋過緊、肌腱發炎等。

腕隧道症候群成因可分為自發性與續發性。

●自發性較常見,多為工作因素所造成,如手腕重複動作、彎曲用力或姿勢不良等。常見於長時間使用電腦的工程師、電動狂熱者、家庭主婦、牙醫師、收銀打字員等。他們因重複使用手部,容易造成腱鞘的肥厚,導致肌腱發炎,及軟組織腫脹,進而壓迫正中神經。

●續發性由其他疾病所造成,例如:

1.骨折癒合後,骨塊的增生也可能造成壓迫。

2.甲狀腺機能低下、末端肥大症及等病人,也因為結締組織的增生及腫脹,較易產生此病變。

3.糖尿病及其他多發性周邊神經病變的病人,因神經本身就有毛病,也容易發生。

症狀→手指麻木熱刺痛

市立聯醫忠孝院區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表示,腕隧道症候群症狀為手指有麻木感、疼痛、灼熱及刺痛。兩手都可能發生,但慣用手症狀會較為嚴重。

早期,病人容易半夜因手麻而醒,因為晚上睡覺時,手腕容易呈下垂姿勢而壓迫到神經。起初病人只要甩一甩,手麻感就會消失;到了後期,病人連白天都會手麻。手麻範圍因每人神經分布而異,多數人從大拇指開始麻三指半的範圍,麻到無名指,也有人只麻到中指。比起掌背,掌心會麻得較厲害。

治療→護腕無效再開刀

●復健如果病人不想做手術,或症狀還不嚴重,建議進行復健。首先檢討病人生活中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原因,如病人是電腦工程師,先檢視電腦操作姿勢,建議使用護腕墊等。另外,通常會建議病人戴上護腕(或副木),特別是晚上或睡覺時戴著。傳統的護腕固定角度很大,戴上後不方便工作,近年已有輕巧的護腕研發成功。

●手術黃啟訓說,經由神經傳導檢查,若病人正中神經經過手腕需要五毫秒以上,或已有肌肉萎縮情形,通常會建議病人開刀,將環腕韌帶切斷,免得繼續壓迫正中神經。手術約需半個鐘頭,「病人上午安排門診,下午就可以騎摩托車離開。」術後不會影響手腕日常生活功能,但病人須暫時避免做粗重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