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後 輻射塵直飄台
風向改首度預警 濃度低無礙健康
2011年 04月03日
日本浩劫 第24天
【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災發生逾3周,我國氣象局昨首度預報輻射塵將直接從福島飄向台灣,預計周三晚上抵達。原能會預估屆時輻射值約每小時0.06微西弗,仍低於警戒值0.2微西弗,原能會將加強空氣中輻射塵監測頻率,如輻射超標將發出警告,提醒民眾不要外出。學者表示,這次輻射塵濃度雖低,不致影響健康,但可能影響農漁產品,恐經食品吃入人體,政府應做好長時間監測。
原能會上周四在台灣空氣中驗出劑量很小的輻射物質碘131,推估輻射塵先飄到8千公里外的美國,再繞地球一圈抵台。這次氣象局預報輻射塵將直接從福島飄到台灣,距離約2500公里。氣象局預報員謝旻耕指出,若今天下午2時日本核電廠仍持續輻射外洩,則隨著風向飄散的輻射塵將於周三抵台。
而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確仍持續外洩,中國環境保護部昨首次在西藏測得輻射物質碘131,顯示輻射擴散未見停損點。謝旻耕說,之前日本一直吹西風,輻射塵都往東邊的太平洋吹過去,今天日本改吹東北風,加上台灣這兩天有大陸冷氣團南下,引導氣流過來,到周三又剛好冷氣團減弱改吹偏東風,風向變成往西朝台灣東部過來,全台都是影響範圍。

劑量估X光片千分3
上周原能會監測到繞一圈來台的碘131濃度每立方公尺為0.0002貝克,需呼吸一整年才有0.01微西弗輻射,是照一張胸部X光片輻射劑量20微西弗的萬分之5。原能會輻射防護處科長王重德昨指出,周三到台灣的輻射值為每小時約0.06微西弗,此劑量相當於照一張胸部X光片輻射劑量的千分之3。
原能會指出,上周放射性物質繞地球一圈,濃度被稀釋,這次距離較短,濃度較高,包括碘131、銫134、銫137等輻射物質可能飄來台灣,但都不致影響人體。

減少外出或可撐傘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李若燦說:「我們已做好準備。」原能會將加強監測頻率,並採警戒措施,若屆時輻射劑量達到通報預警值每小時0.2微西弗,會發出警報,請民眾非必要別外出,外出也要戴帽、撐傘。
農委會農糧署主祕李蒼郎表示,輻射物質飄來台灣,露天種植的蔬果首當其衝,本周起將每周抽驗一次蔬果輻射值,擴大抽驗範圍。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指,部分酪農給乳牛吃的牧草是露天種植,若輻射塵飄來台灣情況嚴重,將針對牧草採樣送驗。
在台北木柵山區種菜的老農陳立雄說:「非常怕輻射塵飄來台,這幾天都一大早上山採蔬菜,用山泉多沖幾遍才敢送到市場賣。」

擴大檢測農漁產品
台灣環保聯盟祕書長李卓翰昨說,如輻射塵真的飄來台,他不認為政府能做什麼,「早日朝非核家園前進才是方法。」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周懷樸分析,輻射塵是在低空隨風向移動,容易被空氣稀釋,經過2千多公里飄散到台灣,劑量應該很小,不必太擔心,但「原能會要讓資訊透明化,免得民眾恐慌。」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張武修指出,輻射塵來台劑量不致影響健康,但因可能落在全台,政府應對水庫、農作物產地、魚塭聚集等處監測輻射,並對農作物、魚穫長時間監測,「因輻射落塵可能經食物吃入人體,政府應提供詳細檢測數據。」

洗髮精淋浴除輻污
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正子中心主任諶鴻遠說,輻射塵來台時,民眾應避免外出,若需外出也應縮短時間,避免長時間接觸輻射塵,返家後應立即脫去衣物,用可把體表放射性物質清除的洗髮精淋浴。
對於輻射塵可能直接來台,民眾郭先生說:「既然含量這麼低,就不必害怕,當天我還是會做該做的事,不會特別防護。」小吃店業者翁小姐說:「沒什麼好怕的,不要自己嚇自己。」不過民眾韓玉菁說:「當然會怕!很怕吃的用的受污染,希望政府監測要做好,給民眾信心。」

防輻射塵你可以這樣做
確認有輻射塵飄來台灣
.盡量避免出門,待在室內
.外出返家後,可脫去衣物以洗髮精淋浴,因洗髮精中的化學成分可去除體表的重金屬及放射性物質,避免輻射塵殘留體表
.外食時應食用有包裝的食物或至室內餐廳用餐,並飲用落塵前製造的包裝水
輻射塵濃度>每小時0.2微西弗
.建議應戴上口罩,最好是N95口罩
.外出時可穿著簡便式雨衣,從頭到腳包覆,返家後雨衣及口罩應在室外脫下
資料來源:張武修教授、諶鴻遠醫師、《蘋果》資料室

來台輻射物
◎碘131
半衰期8天,吸入或食入可能累積在人體甲狀腺裡,增加罹患甲狀腺癌機率
◎銫134、銫137
半衰期分別長達2年和30年,容易沉積在土壤再進入食物鏈,累積過量會導致癌症
資料來源:原能會、《蘋果》資料室

查詢日本輻射影響
◎台灣是否受輻射污染
.30個輻射監測站即時查詢:
www.trmc.aec.gov.tw
.日輻射塵未來5天對台影響:
www.cwb.gov.tw
◎日本進口食品是否安全
.每日最新抽檢結果:
www.aec.gov.tw/www/fukushima/index_02_1.php
.常見Q&A:
www.fda.gov.tw/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354
◎相關醫療資源
.輻射健康諮詢門診醫院:
www.doh.gov.tw點選日本核災衛生醫藥專區
◎其他問題查詢
.原能會(02)8231-7919
資料來源:上述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