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這蘋果,好「毒」!
2011-04-04 中國時報 【呂紹煒】
 上周產業界最震撼的消息,莫過於宏碁執行長蘭奇的突然去職。看到消息第一個直覺是:這蘋果,好「毒」!今年,沒來得及抱住蘋果大腿者,大概要辛苦多多了。

 蘭奇幾乎可說是宏碁二次改造、專注品牌之路能成功的關鍵人物。他從英吉利、歐洲起家,幫宏碁在歐洲打下穩固江山,因而才能以外國人擔任執行長;他讓宏碁在全球品牌電腦排名一路上揚,超越戴爾、緊逼惠普,坐二望一,冠軍之路似乎近在咫尺。

 不過,蘋果推出iPad卻打亂一切。去年蘋果推出iPad時,有不少專家並不看好其前景,他們的疑問與賈伯斯介紹iPad時的開場白雷同:「在智慧型手機(iPhone)與NB之間還容納得下其它產品嗎?」事實證明是容納得下─而且空間不小哩!iPad狂賣讓所有業者不得不推平板電腦應戰。

 而iPad對NB產生擠壓效果,對NB比重較高的宏碁壓力更大。宏碁降財測、股價跌,都與這股蘋果壓力息息相關。這股壓力,更引起宏碁董事會與執行長對未來宏碁走向的爭辯,雙方無法得到共識又難以妥協下,終而導致蘭奇去職。

 其實,今年非蘋果陣容者都會很辛苦,抱住蘋果大腿者,即使不是吃香喝辣躺著賺,至少餓不死。蘋果發表iPad2時,最讓競爭者抓狂又絕望者是其售價,竟然與iPad相同,由四九九美元起跳;iPad則狂降一百美元,台灣是降了近四千元台幣。這種價格,其它品牌還有多少生存空間?

 如果其它品牌能夠取得「價格優勢」,價格比蘋果便宜多多也罷,偏偏蘋果綁死了供應鏈上,大部分重要元件的產能。也就是說,其它業者既拿不到充分的元件供應量,價格更是降不下來。當四九九美元就能取得iPad2,其它家─包括咱們的雙A、HTC、國外的摩托羅拉、三星等之流者,賣六百、甚至八百美元的平板電腦,有多少消費者會願意掏腰包?

 拿國內價格看,現在十吋螢幕的iPad2只要一萬六千多元,誰會花二萬多元去買韓國三星那個七吋螢幕的玩意?甚至iPad已降到一萬二千多元,別說三星那個玩意難讓人心動了,連電信業者「自創品牌」,搞出要價近九千元的七吋大電話,都顯得極度無競爭力了。

 蘋果願意讓消費者埋單,重要者不僅是硬體,軟體扮演的角色更重要。使用智慧型手機者,只要上蘋果、諾基亞、Android及微軟等四大作業系統的「軟體市集」看看,就知道蘋果為什麼成功。它有超過三十萬個程式供下載使用,現在仍以每個月增加一萬多個程式的速度邁進,下載次數巳超過百億次。而「Wintel」時代的巨人微軟,則註定在行動裝置中被淘汰,因為其軟體市集量少質差。不過,國內擅長硬體製造,許多時候仍流於拚硬體效能的思維。在這種思維下,終難突破「蘋果障礙」,而且距離一定越來越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