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在人生最低潮、徬徨著找尋生命中的答案,這時候一句電影中的對白,很可能就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啟發。

柴智屏,幾乎在影藝事業一路長紅,靠著《超級星期天》在7年內奪下4次金鐘獎;偶像劇《流星花園》席捲全亞洲,成功發掘偶像團體F4,兩年內版權賣到海外13個國家,創下台灣有史以來戲劇類節目海外銷售紀錄,柴智屏因此被封為台灣偶像劇教母。

2002年,柴智屏開始自立門戶,成立可米瑞智經紀公司,並擔任董事長,看似正要鴻圖大展,沒想到這竟是一連串折磨的開始。

轉型當老闆,除了要扛起業務壓力,學習經營管理、看合約、報表,還得繼續維持劇本創作的動能,「我一直要求自己要能再做出第2個《流星花園》,但那是不可能的,」柴智屏回憶。

她從自我要求,不斷給自己壓力,逐漸演變成自我懷疑,再擴大到懷疑員工、懷疑身邊的朋友,過度緊繃的結果,健康開始出現狀況,最糟糕的時候,身上同時有7種病狀。

她的事業遇到瓶頸,健康亮起紅燈,就連感情生活也生變,付出這麼大的努力換來的卻是這個結果,她開始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

「我那時候對完全失去信心,」談起這一段經歷時,柴智屏的嘴角浮現一抹苦笑:「我一直在問自己,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就在她對人生感到茫然之際,一個朋友拖她到電影院,看了當時最火紅的好萊塢特效電影《駭客任務第3集:最終戰役》,沒想到,當中的一句對白,卻讓她找到了生命中的答案。

選擇相信自己有使命,不放棄創作

片中基努.李維(Keanu Reeves)飾演的主角尼歐為了完成使命與信念,不僅失去了原本平靜安穩的生活,甚至打到遍體鱗傷,弄瞎了雙眼,到最後連最愛的人都慘死在身邊,柴智屏的心也跟著起伏懸盪:「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值得嗎?」

在與反派電腦人的最後一戰中,尼歐三番兩次被打倒在地上卻依然爬起來奮戰到底時,電腦人咬牙切齒的問:「為什麼?為什麼你已經失去了一切還不肯死心?為什麼你明知道贏不了還要繼續打?」連續3個「為什麼」都打中柴智屏心中的疑惑,她迫切的想知道尼歐會怎麼回答。

只見尼歐緩緩站起,說「因為我選擇相信我的使命。」那一刻,坐在電影院中的柴智屏淚流滿面,「我沒想到答案就這麼簡單,」柴智屏說。她第一次發現,原來人生中有許多事是不需要理由,只是因為單純的「選擇相信」。

因為這部充滿哲理的電影,柴智屏不僅體悟到「相信」的力量,她也發現,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使命。
「就像那個鎖匠,一輩子窩在小工作間開鎖,他的任務就是等到有一天尼歐來,把鑰匙交給他,」

柴智屏說,有人的任務是當key man(鎖匠),有人的任務是當hero(英雄);而她自己,就是要努力創作,把理念傳揚出去。

除了《駭客任務.3》之外,在商場上向來以女強人形象現身的她,最喜歡宮崎駿的動畫片。「他很尊重女性,電影中的女主角多半充滿智慧,而且有著堅毅、勇敢的性格,」柴智屏說。

例如《神隱少女》中的小女孩,在父母親因為貪吃而變成豬的時候,沒有懦弱的躲起來大哭,而是轉過身,朝向未知的怪物世界前進;《螢火蟲之墓》(導演是高佃勳)中,失去父母的兄妹,在艱困的環境中依然努力求生存;《崖上的波妞》,一隻小美人魚為了愛,不惜離家出走,甚至變成人類...。

「在現實生活中,看似堅強的男性,其實有時候是比女生更懦弱的,」柴智屏意味深長的說。

文/ 林俊劭 《商業周刊》第121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