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七月初一 個尋常中午,接到嚴總裁的來電,那天一大早,他剛看了作家韓良露專欄文章「台北生活者的旅行」,深深被打動,想寫一篇文章呼應,讓讀者印象更深刻,他想到剛接下寫書任務的我。
原本他只想藉由電話口述,但我希望當面談比較清楚,我一手提起背包,對著電話說:「總裁,我待會趕到您辦公室。」沒料到,電話那頭竟空懸半晌,接著他才吞吞吐吐說:「我不在辦公室…我現在人在和信。」他又遲疑一下,小聲央求「請﹣﹣千萬不要告訴任何人。」

通常我們見面訪談,都經秘書安排,但是這天事出突然,而且地點在醫院。急急衝入捷運,當列車往北搖晃疾駛之際,我才忽然想到,和信?癌症專業醫院?為什麼那麼神秘?

一個小小的手術

一小時之後,我輕敲了他病房的門。他一身輕便衣裝開了門,裡面並沒有別人,小茶几上有一盒沙拉,看來他還沒吃午餐。

他先抱歉這麼急地把我找來,同時無奈解釋說,今天住院是因為明天要動一個小手術。他微笑,用手比了腰部,「我的腎長了東西…」他竟有點難為情地說:「為了安全起見,醫生決定要摘掉一顆腎臟。」

聽到要摘掉器官,我像瞬間抽乾傻愣了一下。「小小手術啦,沒有關係。」他帶著一派輕鬆的態度,露齒微笑,順便自嘲之前每天都很忙,剛好這時住院比較有空,剛好可以利用時間寫這篇文章。

我心裡疑惑著,明天都要開刀了,現在還要討論台灣的觀光業未來?問題憋著沒問,我們圍坐茶几,他一邊吃沙拉,一邊看著之前潦草記下的重點口述:

回想一年前要開放陸客之際,大家都很興奮說:「我們準備好了!」只有我說:「我們還沒準備好。」當時我還是觀光協會名譽會長,我想很多人會覺得這明明是好事一椿,我卻唱衰台灣。但我真正要講的是,我們「心態」沒準備好,當時我們從頭到尾都在算可以從他們身上賺多少?可以換算成台灣的多少經濟成長指標、可以減少多少失業率、可以讓台灣經濟復甦多少,好像靠著源源不絕的陸客,可以賺大把鈔票,解決我們經濟問題……」

他整個人專注指出台灣開放陸客觀光的盲點裡,但是,護士接連進出病房,一下量血壓、心跳、填寫資料,一下又做各項檢測。由她們的神情看來,這似乎不是嚴總裁口中的「一次小小手術」。

終於,護理長抱著一堆資料,我們的談話得暫時中斷。幹練的護理長神色嚴肅地坐下來,解釋病情,我想迴避,嚴總裁卻說,沒關係,一下就會好。他談興正高,思緒還圍繞在如何展現台灣真正的精神價值。

護理長拿出一張紙,畫出人體泌尿系統,嚴還笑說:「啊,你的腎臟,畫得不太像,它應該比較像蠶豆…。」護理長臉上浮現笑容,繼續邊畫邊解釋,人體的集尿系統雖然和腎臟相連,但兩者卻是獨立運作,像豬的腎臟旁邊有白白的,那個就是集尿系統,一般是不能吃的,煮的時候會拿掉。講到這,她忽然露出歉意停下來,「對不起,用這個比喻,我不是說你是豬…」她尷尬笑著,嚴總裁也笑。

巧的是,今年六十三歲的嚴總裁,一九四七年生的,的確屬豬,辦公室裡還有幾隻俏皮的小豬擺飾。

豬的插曲持續一下,護理長很快回到專業,她指著那顆「蠶豆」,以一種頗為遺憾的語氣說,「唉,嚴先生,你的腫瘤不偏不倚剛好長在腎臟正中間,手術必需留下一.五公分 的安全邊際,因此不管醫生再怎麼小心切,最終都無法保住腎臟,只好全部摘掉。」她強調,這是不得不然的做法。

我的視線掃過塗塗改改的「蠶豆」上,又掃過嚴長壽平靜臉上,看不出他內心有何波動。研究指出,這種腎臟腫瘤和遺傳沒有關係,但卻跟壓力有關,多半發生在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如華爾街股市操作員,因而此症又被稱為「華爾街症候群」。

事實上,嚴長壽是不炒股票的,這個病另有原因。護理長苦心叮囑:「我都告訴我的病人,要改變你的生活,你對自己要求很嚴,以致讓你的腎臟處於長期高壓狀態,也許你自己以為看起來很豁達,但你的內心其實不是。將來請您一定要為另外一顆腎臟設想,調整你的生活,體貼它,因為只剩它一個為你工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