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前先提,我沒用過這種360火星塞,(只用過四爪的,很久以前玩JOG時換的)
所以下面都是理論,就當我在喇舌吧。



首先我們要先瞭解引擎的運作過程,是不是進氣壓縮爆炸排氣循環。
其中真的有動力行程的只有"爆炸"這個環節,那、什麼東西能讓壓縮的油氣產生爆炸呢?
答案就是,火星塞。

火星塞靠著高壓線圈的感電方式,將由CDI傳來的點火訊號放大千萬倍後
經由導線傳到火星塞去,由於火星賽正負極端沒有相通,所以在高壓,低電流的情況下
會產生電弧放電,而火星塞就是利用這種電弧放電來達到點火的效果。

為什麼要先說這個,我們必須瞭解,電弧這種東西
在導通的一瞬間只會有一個點,就像樓上說的,不管給你給他一爪、二爪,甚至100爪
在一個時間內,只會有一個點會有電弧產生。

這樣聽起來好像多爪的火星塞很廢,其實不一定。因為火星塞在點火時有機會會產生失敗點火
也就是Miss Fire,就是跳火失敗。那、在正常情況下為什麼會跳火失敗?
高轉速時高壓線圈放電不及,或是電極老化電阻過強,距離太遠無法跳火?
前者是跟火星塞較無關係,所以就不談了。
後兩者就是跟火星塞就有關係的Miss FIRE原因。

我們都知道火星塞是一個消耗品,時間到了就換換
但是火星塞的消耗並不是跟電器一樣是0跟1的區別,而是線性化的故障。
簡單說,就是當你把全新火星塞一裝上去的時候,他就從100%開始在往下掉了。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改了火星塞後,第一個感覺就是油門變輕快了,加速變高了。
那是因為前一顆火星塞已經無法達到完整的放電效率了,所以當你從一顆快要掛掉的火星塞換成
點火正常的火星塞,會有如此感覺是很正常的,並非是改裝品的效果。這點要懂得區分。
所謂的進步應是100%以上,而不是從100%以下變回100%。

在單一電極的情況下,電極會隨著時間慢慢消耗成梯型,到最後就是無法點火
那,我們前面有提到電極是單一跳火性的特點,如果我裝兩個電極呢?
三個呢?四個呢?
我想聰明的你應該瞭解我想說什麼了,在單一電極持續點火到一個程度時,跳火效率變差時
有其他電極的話,電弧就會很自然的朝向較近的路徑行走。
所以"理論上"多電極的放電效率應該是能比單一電極的放電效率還要久。而且更好。(因為有很多地方可以走)
圓型的效果更好,因為放電點是360度的,等同是電極爆炸的多。

不過,這邊要提出一個問題點,就是點火位置
多電極雖然理論上效率會較好,但因為電極位置多,所以點火位置並不固定,跟單一電極的固定點火位置不同
在深入這個問題之前,應該有人會問,點火不是只要能爆炸就好
為什麼火星塞老化加速會變慢?還是有跳火啊。

我們知道燃燒室是固定容積,但是、油氣爆炸時其實是需要時間的
這也是為什麼原廠要設計機械提前角跟CDI提前角的原因,要提前點火到活塞到上死點時剛好燒完的程度。
而爆炸的強度跟點火的能力是有關係的,點火如果較弱,油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燃燒完畢
如果需要較多的時間,在提前角不變的情況下,有可能在活塞因為慣性往下開始移動後才爆炸,這有很多功
都是作虛功掉了。
而在正常的點火情況下,爆炸燃燒情況可以對應原廠的提前角,得以達到最佳的爆炸效率。
這樣應該不難理解。

回到點火位置的問題
上面有提到燃燒爆炸是要時間,所以"通常"原廠為了要達到最佳點火效率
在燃燒室都會做一些特別設計,讓點火時的能量能瞬間達到整個燃燒室。
如果有此設計的話,這個燃燒室的點火是非常精密的,並不適用多電極點火。
因為如果電極點火位置稍微偏移,有可能就因為這樣造成點火延後,最後就是造成動力下降甚至是爆震。
所以"理論上"多電極點火並不是適用於每一個發動機的,要多注意。

大致上想說的就是如此
來說說傳說中的矽導線好了
其實矽導線有切開來看的玩家應該都知道這東西跟本就是個"X"
線徑搞不好還比原廠的細,甚至差不多。唯一優點就是顏色跟MARK比較好看而已。
其實現在很多原廠導線也都會在外層添加矽成份來增加耐用了,實在沒必要在多花錢買這東西。
更別提增加點火效率了,這一段跟本不到30cm,跟本就不會有多少耗損,真的要弄就弄直接點火。
或是直接從CDI端增加點火效率還來的有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