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1項針對全球投資人的調查,全球最受歡迎的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 Inc.)不值500億美元,凸顯市場對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Group Inc.)最近對臉書的估價啟人疑竇,以及憂心科技股恐有泡沫之虞。

根據彭博1項針對1000位投資人、交易員或分析師客戶進行的季度調查顯示,69%的投資人認為臉書身價被高估。高盛投資臉書4.5億美元後,臉書市價估計高達500億美元。

僅10%的受訪者認為臉書估價適當,而有4%的人認為臉書值更多。

根據彭博在1月21日至24日間的全球性調查顯示,市場投資人對高盛估臉書身價超越最受歡迎入口網站雅虎(Yahoo! Inc.),和最大網路零售市集電子海灣(eBay Inc.)等網路前輩不以為然。

總部位於加州巴羅艾托(Palo Alto)的臉書去年10月擠下雅虎,成為全球第3多人造訪的網站。

受訪的PGB Trust & Investments投資組合經理人John J. Lee表示,那些認為臉書有機會成為下一個谷歌而投資的人,恐怕會聽到壞消息。

總部位於加州山景城的谷歌2004年掛牌上市,上市首年,股價飆漲逾2倍,由85美元攀抵279.99美元。谷歌本月平均股價617.2美元。

臉書在本月高盛主導的融資案中籌資了15億美元,除了高盛的4.5億美元投資外,俄羅斯的Digital SkyTechnologies也注資5000萬美元。高盛在美國以外的客戶也投資臉書達10億美元。

高盛發言人柯恩(Stephen Cohen)不願對此發表評論。臉書發言人梭奧(Jonathan Thaw)拒絕討論公司身價。僅在電郵回覆中表示,「我們聚焦在創造有用的新服務,以及建立可長可久的事業。」

彭博調查顯示,臉書身價飆讓市場投資人對整體網路公司前景感到不安。逾5成受訪者表示,臉書身價暴漲顯示市場浮現危險新泡沫,只有17%認為這是網路榮景持續的基礎。

全球投資人對臉書融資案有疑慮,其中以美國以外的受訪者最悲觀。7成2的非美國受訪者表示,臉書身價被高估。而在美國受訪者中,有同樣看法的比例為6成3。

倫敦LTP Trade Ltd.共同創辦人費拉(Luigi LaFerla)指出,「替這類公司估價的財務訊息和過去紀錄太少。此外,你絕對不會想買高盛願意脫手的自營部位。」

【2011/01/28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