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三年前開始採用外匯避險策略,想在外匯收益快速成長的情況下,藉現金流量避險(cash flow hedge)降低匯兌風險,想不到竟為公司賺進6.96億美元。

Google會計長卡利尼克斯(Brent Callinicos)最初採用外匯避險策略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只想規避匯兌風險,沒想到自2008年第二季迄今收獲頗豐。

讓Google獲利的原因是,金融海嘯扭轉了美元近十年來的下跌走勢,揭開了匯價大幅波動的新時代。美元如果升值會造成Google多種外幣營收的匯兌損失,但卡利尼克斯的團隊以選擇權進行避險。

卡利尼克斯說:「如果美元貶值,我們顯然會賺錢。」他買進預防美元升值的保險,一旦外國營收兌美元的價值下滑,公司不至於虧損,甚至還能獲利。

去年第四季,Google外匯現金避險策略進帳2,500萬美元,前年第四季賺進80萬美元。

據Google向主管機關呈報的資料,Google在2008年第四季剛採取外匯避險策略時,為公司貢獻1.68億美元營收;2009年金融海嘯退潮後獲利3.25億美元;去年獲利為2.03億美元。

大型跨國企業近來紛紛設法降低匯兌風險,但大部分公司只為六種外國貨幣避險,而忽視次要的貨幣。

但Google 把眼光放得更遠,卡利尼克斯說:「我們認為,許多小錢能匯聚成大錢。」Google去年第四季獲利25.4億美元,營收84.4億美元,其中半數營收來自美國以外的地區。

從1999年歐元區成立到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Google內少有人擔心外匯的風險,因為美元走勢大致疲軟,對於在從事海外業務的美國企業來說是件好事。

Google過去只為資產負債表上的外匯曝險部位進行避險,而卡利尼克斯在2007年底從微軟跳槽到Google以後,便提議建立現金流量外匯避險策略。

卡利尼克斯說,新的外匯避險軟體,可為外幣組合避險的貨幣數量從個位數增加到數十種。

Google採用滾動、分層化的貨幣選擇權投資組合,合約在不同時間到期。

卡利尼克斯拒絕說明Google針對何種貨幣避險或曝險的比率,只透露為英鎊避險。英國是Google最大的外國市場,占Google銷售的10%。

【2011/01/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