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正差,聽多了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報導和親友遭裁員的消息,你難免會自問:我會是下一個嗎?以下是八個你即將被裁員的跡象,以及保住工作的因應之道。

 

一、公司遭出售。

 

景氣不好代表併購活動盛行,如果你工作的公司剛合併或被併購,即使上司保證工作安全無虞,公司結構也可能遭調整,因此應密切掌握局勢發展。你應列出自己的績效與貢獻清單,做好向老闆或顧問推銷自己的萬全準備。

 

二、薪資或福利縮減。

 

公司突然停止供應免費咖啡?退休金的額外相對提撥突然取消?所有公司都在勒緊腰帶,但也該關注公司經營不善的所有跡象。要準備好你的履歷,但別表現出隨時準備開溜。現在也是盡力幫助公司,提振自己對公司貢獻的時候。

 

三、同事遭裁員。

 

若公司已經在裁員,別天真地以為不會輪到自己。此時應準備好履歷和找工作。最糟的情況莫過於在毫無準備下遭解雇。

 

四、被排除在會議之外。

 

當有人「忘了」通知你參加向來都會出席的管理會議時,或只有你沒收到公司寄的重要通知,這時候就該準備趕搭求職列車了。

 

五、和上司合不來。

 

若無法和上司和睦相處,工作可能岌岌可危,原因很簡單:當高層要求他解雇某人,你可能就是首要人選。你可以試著在公司內轉調職務,如果辦不到,就設法多討好上司─這可能很難,但有助於保住工作。

 

六、上司交代毫無前景的工作。

 

當上司交代毫無價值或沒有前景的工作,就是即將遭裁員的跡象,因為這顯示你的技能不受重視。這時要想辦法凸顯自己的能力,例如自願接下沒人想做的工作。

 

七、你的專案因為沒有人感興趣而被擱置。

 

手上的專案遭擱置,幾乎等於宣告有人即將遭裁員。趕緊另覓你有能力達成的專案,展現你對公司的目標仍能有所貢獻。

 

八、公司招募與你職位相同的人才。

 

如果發現公司刊登求才廣告,工作內容和你的職位完全相同,心裡就該有數。在收到離職通知單前,被要求訓練新人時別感到意外,這時你應開始準備履歷,以免等在後頭的不是升職而是裁員。

 

如果發現上述八種跡象,懷疑或拒絕接受現實都於事無補,這時反而應努力發光發熱,盡力協助公司成長,並記下你的功績。萬一懷疑成真,這些功績還能為履歷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