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你可以急著結婚,結果卻終其一生活在不幸、爭吵及不調和中,這沒意義。應該花幾年的時間觀察可能的結婚對象再作決定。認識一個人要花時間。

2.婚姻的目的應該不止是肉體、性的接觸。如果目的只是這樣,當其中一人找到其它對象,心意就會改變。共同生活的原因應該是要以悲心和慈愛彼此相扶持,培養並修持善心。

3.既然你已經決定要過婚姻生活,那麼就應該讓婚姻變成你生命中一件特別的事。讓婚姻生活更有利益、更有效益。有效益意指培養善心、培養安忍,忍受在承事他時遭遇到的困難。

4.你可以成為對方修持佛法的大助緣,幫助他淨除惡業、累積廣大的功德,並帶領另一半越來越接近成佛。透過布施佛法、了解菩提道次第,令另一半修持菩提道次第。

5.對自己的伴侶要經常這樣思惟:如果這個人能獲得一切安樂,包括解脫及成佛的安樂,那有多麼好!

6.人際關係問題的根本在於雙方過去所造的惡業。問題是那些惡業的果報。例如妻子與丈夫不和睦,變成彼此的冤家,諸如此類,這種不調和是過去造惡業的果報。

7.當另一半對你生氣或不悅、罵你、虐待你等等,修持安忍讓自己能忍受傷害,同時體認到這是修持布施的機會,布施你的身體和財產。

8.與丈夫相處困難,很重要的是要記得你自己過去世的惡業:在過去你曾經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他。最好記得這點,這樣你就不會生他的氣。因為你過去世對他很壞,他才對你很壞,而那將使他投生於惡趣。這是如何培養悲心的方法。

9.承事這個人,不要認為這是“我”先生,“我”太太,“我”小孩,“我”父母,那是貪著的表達方式。不要這麼想。反而應該覺得他們最珍貴、最仁慈,然後承事他們如同一個想要快樂不想受苦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