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氣象局持續發佈低溫特報,而溫度更是像溜滑梯似的持續下滑,在這樣濕濕冷冷的天氣裡,您是否會常感到肩、頸、腰部酸痛,甚至感覺到有筋骨緊繃的感覺呢?這樣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天氣冷,造成我們容易無意識的將肌肉縮成一團,導致筋縮的狀況更加嚴重所引起的。

天氣一冷,大多數人都想賴床,甚至是冷到不想動,因此更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從去年十二月開始至今年一月以來,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除了一般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之外,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各大醫院的急診室更是增加了好幾成。其實人是動物,不動就會造成筋縮。而筋縮則會變硬。尤其在這種濕冷的天氣情況之下容易使人產生怠惰的心理,即使有運動習慣的也會不想出門,因此在運動量突然減少又縮成一團的情況之下,筋縮的情況就更嚴重了。

拉筋不等同於運動,一些戶外運動受限於天氣,下雨了就無法出門,甚至可能因為天氣太冷也會導致不想動。尤其在台灣這種常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的情形之下,冬天通常是個讓人想懶洋洋待在家裡的季節。但拉筋就不受到這樣的限制,只要有時間並且持之以恆的繼續做,就能夠隨時隨地的拉筋,不會侷限於晴雨。另外,拉筋也還有運動所沒有的好處。比如某些運動只能持續運動強化某部分的肌肉,其他部分都沒有動到,最後運動只促進了心肺功能,但對於僵硬緊縮的筋肉卻無所助益。在我們超過1,500人次的讀書會體驗之中,也有一些常運動的學生來參加,但他們常在躺上拉筋椅或站上易筋機之後才發覺自己原來有筋縮的現象。可見得運動並不能改善筋縮的情況,而是需要身體! 行、持之以恆的拉筋,才能達成效果。

另外,因為天氣寒冷,很多朋友選擇了用進補的方式,大吃大喝麻辣鍋、薑母鴨等高溫或油炸的食物,以期能藉此讓身體溫暖。但過度的進補卻容易攝取過多的鹽分、熱量、油脂及糖分,造成「三高」,也就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問題。因此建議,在拉筋拍打之後,補充一杯熱騰騰的薑棗茶,薑與黑糖不但能暖身、暖心,而紅棗又能補氣,不但對於拉筋拍打的效果更佳,也能減少因過度進補造成的問題,真是一舉兩得!

為了要達成健康,即使是在冬天,我們也應該每天拉筋,把因為寒冷而緊縮僵硬的肌肉及筋骨拉開,再補充一杯熱熱的薑棗茶,既養生又健康,而且還能在這樣冷颼颼的天氣裡,才更能達到自我保健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