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有一位36歲的川姓男子,從去年七月開始,不到半年時間體重莫名的就從75公斤下降到62公斤,而且陸續在排便時解出白色長條狀物體,懷疑自己肚子裡有寄生蟲寄生,經轉診到慈濟醫院就醫,沒想到真的從小腸裡面,取出了長達305公分長的絛蟲(梁國榮報導)

醫師胡志堂是從患者體重驟降、排便時發現節片狀蟲體,因此研判是有寄生蟲寄生在腸胃道中,可是透過大腸鏡及胃鏡檢查,都沒有發現有蟲體存在,再判斷蟲體是存在小腸內,因此透過小腸鏡的內視鏡技術,終於取出體內長達3公尺多的巨型絛蟲。

胡志堂表示,絛蟲應該是生食肉類的時候,才讓絛蟲有機會寄生在體內,「賽德克族」的患者才想起來,去年四月曾與朋友生食獵物,有可能是因此讓絛蟲有機會寄生。

去年年底患者求診時,也曾經服用過所謂的「打蟲藥」,可是一直都沒有改善,雖然自己沒有肚子痛、發燒等明顯症狀,但是體重不停下降,體力感覺也不如以往,幸好透過醫院的精密檢查,終於讓他解除這個「心腹大患」。

胡志堂也呼籲民眾要注意飲食習慣,任何食物都應該要避免生食,平常飲食衛生與環境清潔,才能有效避免類似個案再度發生。

(圖片:慈濟醫院提供)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