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最近發表新一代飛機的三種設計概念,
並廣邀國防承包商提出獨創設計,最後洛克希德馬丁等三家公司脫穎而出,
贏得NASA為期1年的測試合約,這些概念新穎的飛機最快在2025年即可問世。

雀屏中選的三家公司,分別為洛克希德馬丁、諾斯洛普格魯曼、波音等,
為了因應NASA研發更快速.更大型.更安靜.更節能.更乾淨的「超級飛機」目標,
提出多項新穎的設計概念。
NASA要求各公司提出的設計,
飛行速度必須達到音速的85%、航程7000英里(1萬1265公里),
且不管是載人還是載貨,都必須承受5萬到10萬磅(約23至45公噸)的載重量。


波音的設計是採部分飛行翼、部分舉升體構造,引擎移到飛機尾端的上部,
可減少地面上聽到的噪音;引擎設計方面,則可能採傳統渦輪扇葉發動機,
或目前還處於研究階段、必須改善燃料效率的實驗性turbo-screw引擎。
此型飛機不論是用作貨運或客運,寬敞的空間都可充分運用,
唯一的缺點是沒有窗戶,乘客飛行途中無法體會深入雲霄的感覺。


而洛克希德馬丁的設計則可能是三者中最具美感的。
這款飛機外型與現行客機差異不大,
但機翼與引擎在飛行動力上採用極為先進的設計,
機翼像夢幻客機的機翼加上融合式翼梢小翼,
不同的是這款飛機的小翼部分向上延伸、再朝機身部分轉回,
繞出一個圈與機尾相連,機翼延伸的部分可以舉起。
此外,此款飛機使用大型單引擎,比現行扇渦輪設計的飛機更穩定,
且因引擎沿中心線推動飛機,可降低對地面製造的噪音。



諾斯洛普格魯曼提出的是「一加一大於二」、類似連體嬰飛機的雙機身設計,
由於引擎包覆在雙機身裡面,可更有效地控制噪音污染,
而且空間更是寬敞到可彈性運用,一半當作貨機、一半當作客機都沒問題。

有意思的是,在這三巨頭中,設計理念通常最為前衛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這次卻選擇了最保守的方案,他們的未來客機更像是波音787夢幻飛機的改進型;
而波音公司則選擇了本是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最為拿手的飛翼布局
這種布局是採用翼身融合技術,看上去只有機翼沒有機身,機身和機翼融為一體
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反而選擇了獨特的混合機翼設計,
而此設計理念在冷戰時期曾被洛克希德‧馬丁拿來投標過美軍的一款軍用運輸機。

波音公司設計的混合翼概念機,
是專家認為最實際又有可能升空的設計,
因為它已經在美國愛德華空軍基地進行模型飛機測試.
而洛克希德馬丁的巨大尾部單引擎概念機,可能引起最熱烈的討論.
諾斯羅普格魯曼的雙機身概念機,則還只是在設計階段而已.

可以說,這三家公司給出的設計方案各不相同,但又互相借鑒了彼此的經驗。
不過,不知道在這樣風格迥異的三個設計方案中,NASA到底會青睞哪一家。
在接下來的一年時間裡,這三家公司還將多次辯論並完成各自的飛機設計方案,
以爭取讓NASA最終選中自家的設計。
如能獲得NASA青睞,最快在2025年前或許有可能投產,
你就能像科幻電影的主角一樣,搭乘像是未來世界的飛機直入雲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