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斯德哥爾摩藍色市政大廳,一個頒發諾貝爾獎的地方,伊萊克斯全球工業設計大獎賽的頒獎典禮在這裡舉行。一個年輕的中國女子作為評委出現在主席台上,分外引人注目。

黃蔚已經不是第一次登上如此耀眼的國際舞台,她是首位登上丹麥皇家講壇的中國設計師,也是將國際設計管理理念引入中國的第一人。她這次出現在廣州的身份是「紅棉獎」-2006中國原創產品設計大賽評委會主席。「紅棉獎」已經被業界公認為中國原創產品設計的最高獎項,作品徵集和評選工作在她的領導下正緊張有序地展開。
評獎間隙接受採訪,對黃蔚來說是一件放鬆神經的事,所以她的設計管理理念在談笑間就已經被演繹得淋漓盡致。

「設計,絕不是簡單的美化」
「不管是專業的設計公司還是大型企業的設計部門,在甲方(項目委託方)或老闆(另一種意義上的甲方)面前,往往經不起質疑,一質疑就往回縮,」 黃蔚對當下設計行業的抨擊相當直接。
設計師,你們為什麼不能堅持?為什麼如此不堪質疑?
黃蔚一語道出了箇中的秘密:「他們只會簡單地把二維變成三維,他們說不出設計背後的故事。」
在黃蔚看來,設計行業普遍缺失的是與甲方對話的本錢,他們沒有能力去瞭解甲方真正的意圖,他們不能切中要害的表達甲方希望表達的內涵,他們最終只能做一些表面的功夫。
「看看這個茶壺,」 黃蔚隨手拿起這家五星級賓館茶廳裡的一個茶壺,「看看這上面的花紋和圖案,有必要嗎?或者有,或者沒有,設計師本人也說不出其中的所以然,當然不能說服甲方去接受了,最後勉強做成了這樣的怪物。」
這種現狀讓本來在設計界聲譽雀起的黃蔚毅然改變了繼續做一個設計師的想法,決定從設計管理入手來優化整個設計隊伍和設計行業。於是便有了中國第一家設計管理公司——上海橋中設計咨詢管理有限公司。

「差距在於延續性」

「我們不缺有靈感的傢伙,披著長髮故作深沉的設計師比比皆是。我們缺的是一種延續性。國產手機與國際大品牌之間的差距在於一種延續性,我們可能偶然能推出一款讓人耳目一新的產品,而諾基亞的產品每一款都有來歷和去路,每一個系列都有源源不斷的替代產品,這種差距源於對設計產業的整體把握,也就是我們所執著的設計管理,」 黃蔚把她的工作提升到了整體產業水平的高度。
黃蔚還直言不諱地表示,目前的中國設計行業是一個沒有大師的時代。要造就出色的設計師,需要更多的時間的積累,但這種積累絕不是簡單的疊加,而是需要一個個鮮活的案例來支撐。設計師們在創造設計的故事,這些故事能否像史詩那樣傳唱下去,那就要看設計師們能否從「靈機一動」中脫胎換骨,成為能夠扎扎實實延續下去的歷史。

「紅棉獎」生逢其時
黃蔚非常欣賞廣州市政府能夠有眼光舉辦廣州國際設計周並進行「紅棉獎」-2006中國原創產品設計大賽。
黃蔚認為,目前以廣州為代表的珠三角地區非常需要通過設計來提升整個製造業的自主創新水平,不能再停留在以簡單的加工業水平上了。
她還認為,目前珠三角地區的設計水平與上海和北京之間,開始有了一定的差距。她舉例,日產汽車將最大的生產基地放在了廣州,卻把研發基地放在了上海,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珠三角的設計能力不足以支撐其產業的後續發展。尤其是國際化水平,在上海,相當多的設計團隊採用中外合壁的運作模式,而在珠三角,這種團隊卻是鳳毛麟角。
她希望通過這一獎項推動整個珠三角產業自主創新意識,迅速接軌國際化的設計產業理念。

附:黃蔚側記
作為國內設計界的知名人士,黃蔚女士通過在公共論壇、研討會上發表演講以及在高校開辦講座等活動建立了良好的業界聲譽。同時她還組織和領導翻譯眾多設計研究案例成果,在專業領域發表過多篇論文。 

她的設計實踐能力在海爾集團設計中心(QHG)工作的期間初顯鋒芒:經選拔她東赴日本GK設計集團學習設計方法及管理,並將其運用於多種海爾產品的開發設計中。此後她受雇於美國通用電氣GE/FITCH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成為中國區的市場總監。任職期間,她獲得了融合市場理解和設計專業知識的全新理念,並且積累了廣泛而深厚的行業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