鋤頭與鏟子可以相提並論嗎?一樣是工具,都可以挖土、撥土、填土...兩個可以比較誰好用誰不好用嗎?
農夫在田裡時比較喜歡用鋤頭,建築工在工地喜歡用鏟子挖土、攪拌水泥等...
為什麼要去提這種無意義的話題呢?我想探討軟體屬於相同性質時可以比較嗎?

話說繪圖界的三大巨頭 CorelDraw,Adobe Illustrator,Macromedia FreeHand;
三套軟體屬性相同,都適合做繪圖、組頁及排版,當然也各具特色
如果三套軟體都不用錢,我們也都有時間去學習它時,就不會有此問題!
抓一個主要的使用,其他的擷取各軟體的特色去用,這樣最棒!
重點是,軟體都要錢的,而且很貴;去用太多軟體做事,必須考慮軟體整合交換的問題
所以,最好的抉擇還是 相同屬性的軟體 選擇一套就好,才不會軟體裝一堆,檔案格式滿電腦都是...

10幾年前,PC的繪圖領域中只有CorelDraw與Designer可用,當然還是有像 景興 這聽也沒聽過的軟體(我就是從它起家的)
CorelDraw 6.0 之後非常進步,超越 Illustrator 7.0 很多,所以PC族群大家愛用 CorelDraw 6.0 ,那麼 FreeHand呢?較少人會用,有局限於MAC市場
由於工作的關係,接觸了MAC的軟體,發現了MAC的好處,尤其是Quack Express這套軟體,才會懂什麼是排版軟體
當時的工作方式,繪圖PC CorelDraw、MAC Illustrator ,排版MAC Quack Express,影像MAC Photoshop,當時的MAC電腦,貴又有效能且不易中毒(到現在也是)

有一天,助理跑來問我,她覺得很困擾,每次要開我的檔案,一下PC一下MAC,軟體也要會很多,還要PC MAC都要會,也要懂如何轉換檔案格式
當下,我傻眼了!為什麼我要用這麼多的軟體做事?表示我很行嗎?還是要證明我是軟體工程師?

那天起我開始思考,同屬性的軟體學一套就好,其他相同屬性的軟體會就好,除非他的特殊性太強了,或是選擇性的稍微用一下就好
到現在,我只用Illustrator 當做繪圖軟體,其他的轉檔就好(FreeHand應該不會有下一個版本,除非Adobe將它賣掉)

工具(軟體)真的沒有好用不好用的問題,只有適合與不適合的問題;該如何選適合用的軟體,要依自己的工作屬性與習慣來做選擇
對於剛開始接觸的人呢?最好能了解每套軟體的屬性功能後,再做選擇!能所有軟體都會都熟悉那是最好的,不過,你真的有那麼多的時間嗎?
學習最快的方式就是自己先摸索後,在去請教高手,這樣效果最好!
該用什麼軟體之前,多問問高手們是如何選擇的,這樣才不會浪費太多的時間,畢竟軟體只是個工具,做設計,創意才是重點的...

目前向量繪圖軟體現況:
CorelDraw X3 v13.0 中文版
Adobe Illustrator CS2 12.0 ,CS3 13英文版快發佈了
Macromedia FreeHand 已經被Adobe併購,會不會有新版就很難說了

目前 Illustrator 整體功能優於 CorelDraw,居於領導地位
為何說他是領導地位呢?因為很多向量新功能都是Illustrator 新提出的,CorelDraw 拼命跟進
Acerbat(PDF) PostScript 3.0 都是 Adobe的產品,影像軟體Photoshop 都是他的
誰的整合度最強呢?自己想吧!
CorelDraw 完全沒有優點嗎?有的!繪圖排版一套搞定、最大繪圖空間、軟體系統支援要求較低等...
該用那一套呢?自己去選擇,此篇文章只是提供想法,一切選擇能順手就好,不要當拿到別人的檔案時卻無法開啟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