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 客戶不是敵人。但如果你用敵對的態度對待客戶,不管你怎麼掩飾,客戶會以十倍的敵對態度湧泉相報。客戶簡單的看就是消費者,我們都做過消費者。消費者大體上只有兩種態度:一是「花錢解決問題,開心」;二是「花錢買罪受,生氣」;

相信我,很多時候這兩種態度之間只有一線之隔。只要你的產品還可以,然後你真心的幫她解決問題,一般人不會生氣,或者說氣不起來。當然如果遇到流氓客戶,禮貌地勸他「滾蛋/另請高明」。

在於客戶的溝通中我們往往並不能把握全局,客戶的態度是一個因素,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因素就是客戶的素質。最可怕的客戶是哪種?並不是那種胡攪蠻纏,不講道理的客戶。而是那種根本都還不清楚花錢來做什麼的「糊塗」客戶。

這種客戶往往會耗去你大把的時間,一個項目半年都在改來改去都不奇怪。打個比方,一個客戶過來找你做個網站說:「我要大氣一點的。」好,你按照一些傳統國際大公司的簡潔大方的風格提交了一些設計,這時客戶說了:「還不過那種大氣。」你問:「那怎麼樣的算是大氣呢?能給些你喜歡的例子嗎?」客戶不悅,說:「我也不清楚,你是設計啊!?問我?」你反駁:「對不起,我認為這些已經夠的上一個大公司的形象了,已經比較大氣了。」客戶說:「拜託,是我付錢。應該是我滿意...」

注意...

永遠不要讓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防止這個發生有兩個技巧:

1)合同簽好,寫明設計修改稿最多次數,超過將按新項目從新收費(醜話說在前面),或從時間上控制,最後截稿期限日期,超過還沒有修改完畢就按照新項目從新收費,但是簽合同需要找個公司替你出面。在中國已自由職業者做事就是容易吃虧,這個沒有辦法(早點做自己的工作室啦,呵呵);

2)開工前收預付款,30% - 50%不等,這樣中途最壞雙方合作不下去自己不會太吃虧(這個可能是目前對自由職業者唯一實際的利益保障應對方法)各位要記住,要提防那些什麼都不給就要你開工的客戶,多半會耍流氓,而且自己那樣太被動(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拿源文件說事,那是10年前的事了);

最後說一個新手的誤解。自己的稿子被客戶斃了,就認為自己設計的不好。其實問題往往不是出在你的設計能力上。往往出在溝通上。永遠不要猜客戶的想法,而是及時去溝通去瞭解客戶的想法。不要怕多給客戶打電話,跟客戶溝通的多少往往是區別新手和老手的一個標尺。

經常溝通,按時完成稿子,只要你做的有一定質量,客戶一般不會難為你。為什麼?因為通過溝通你已經跟客戶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通過溝通跟客戶建立良好的關係的重要性對一個設計師來說一點不亞於做出高質量的設計稿來。

最後提醒一點,做設計死的很快的,工作精神上的壓力還有身體上的勞動強度都是很大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對自己好一點:
1) 挑個好顯示器;
2) 配個快電腦、別用筆記本,對頸椎不好,由於鍵盤和顯示器連在一起(顯示器有不可能太大)的緣故,所有人在用筆記本的時候都是伸著脖子的;
3) 工作台要好,大、適合放電腦;
4) 工作椅要好,可調節高度的轉椅,一定要有大的靠背;
5) 實際工作中,如果你手繪好的話可以盡量在不開電腦的情況下,通過草圖盡量整理自己的思路,等到電腦上操作的時候不會太盲目;
6) 前期根客戶談的時候給自己多留些時間盡量,這樣可以保證每天的睡眠和戶外運動(一定要有戶外,哪怕只是走走);
7) 如果沒有醫保,自己花錢也要至少每年作個體檢,不然自己重度脂肪肝了還像傻子似的每天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