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上次我在《再談設計風格之「客戶風格」》中有提到要理解客戶的意圖才能做出好作品,做出讓客戶滿意的作品來。這次我就如何理解客戶意圖來談談我的看法。要理解客戶的方法那就是要溝通。大家都會覺得這好像很簡單,好像自己都與客戶進行了溝通。但是為什麼我們還是會覺得後期與客戶之間有很多問題呢。我們大多會覺是得客戶太難纏了,其實是不是因為我們前期沒有與客戶正確溝通呢?或是我們根本就沒有和客戶進行溝通,而是單純的以我們自己的意願在做事呢?不妨我們分析一下你是不是遇到以下的困境:

1、客戶會告訴你,他想要一個網頁或是平面的東西。然後客戶會告訴你他喜歡什麼什麼公司的什麼東西。他還會告訴你他想要用什麼樣的色彩,更有甚的會告訴你:你就做成這樣就行了。

2、當你滿懷好心的把你的設想方案告訴客戶時,客戶會把你的設想全部推翻。當你推薦客戶使用紅色時,客戶會蠻不講理的告訴你用藍色。理由是別的公司也是藍色看起來很像個公司的。

3、當你滿懷信心的把設計稿做好後給客戶看時,客戶會這裡指指:改成藍色;那裡指指:這個東西放在這裡是什麼意思?換成領導的大頭照。指來指去之後,一個好好的設計作品被改得面目全非。而客戶為了保全自己的臉面竟然也會讓你通過。而你卻滿心的壓抑……

其實這些問題都是做設計的人常見的頭疼事,如何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才是關鍵。怎麼樣避免呢?還是要加強溝通,不是你沒有溝通,而是你有沒有正確的溝通,有沒有尋求從客戶角度看問題。

客戶通常會有一個很大的毛病,那就是「充內行」。他會自行扮演起指導者的角色來指導你進行設計。而這一切一方面是由於客戶自身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或是對設計人員的不放心,一方面也是由於設計師沒有正確引導客戶所產生的。而最重點就是在於設計人員沒有正確引導客戶,很多設計人員有一個很壞的習慣,他們喜歡問客戶:「那你想要什麼樣的色彩?」「你覺得什麼樣的佈局好看?」「你認為該怎麼設計?」這是惡根,必需要根除,如果客戶知道怎麼設計還要設計人員做什麼?首先我們要明確客戶不是專業的設計人員,客戶並不知道怎麼設計。這時我們就需要理解客戶意圖,而這個意圖並不是讓客戶告訴你怎麼設計,或是用什麼色彩。而是找到打動客戶的某一種特性。可能是中國風格,可能是乾淨整潔,可能是時尚另類。但決不是某種非常明確的色彩、佈局、排版。而倒底做成什麼樣就需要設計師對客戶信息進行分析之後做出自己的結論。當然這需要設計人員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如果你遇上一個客戶是個很會打扮自己的時尚人士。這時如果你不夠專業那麼很容易讓客戶指導你工作。

那我們要和客戶溝通哪些問題呢?第一,我們要明確這個項目針對的客戶群體是哪些。第二,我們要明確客戶是不是一個非常主觀用事的人,或是客戶的領導是不是個很主觀的人。第三,要明確禁忌,因為有很多企業對於很多東西是禁忌的,比如台企的高管們就不喜歡黑色,他們覺得黑色不吉利。第四,要索取資料,這些資料多多益善。第五,如果客戶已經有了一些想法,不妨一一記下來,仔細分析這樣會讓你的作品更接近客戶意圖。第六,收集客戶同行資料,通分析對手來強大自己,這是必需的,如果設計人員這些都想不到,那也做沒辦法向客戶提供更強的作品。第七,通過上面的分析,要整理出自己的創意。並通過專業性的數據表示你的專業性,如果你分析了上述的資料,我想客戶也會為你的認真努力而感動的。

溝通必需要及時,當你有不明白或是有新的想要及時與客戶接得聯繫,進行面對面的溝通。溝通還需要細緻,不能因為是很小的細節就不與客戶溝通,只要你心存不解,就需要與客戶溝通使之明了,要做到瞭然於胸。很有可能就是這些小細節就讓你頭疼,也可能就是因為這些小細節就讓你的作品一下子得到客戶認可。所以在創作之間,在動手之前,請與客戶溝通、溝通、再溝通……

原文...

不同的客戶確實要採取一些不同的方法來對付,我把我遇到的客戶分了一下類:

1.典型的爆發戶:這類人可能確實在自己的領域有所成就,與其說是成就,倒不如說成是他們把握住了機會,或是機會掉到
他們的頭上,往往他們主觀意識左右著設計師,這一類是最難纏的客戶,所以由不得設計師,只能聽他們的,除非你不要他
們的錢了.

2.40歲以上的知識份子:這類人也有些是技工出生,所以他們習慣稱呼設計師為劉技工,王技工的,他們會找個合適的網
站,讓你參考著做,這是比較好對付的一群人,不過他們做事比較慢,會給你三個月的時間讓你兩天就能做完的東西.

3.同行業的同志:他們也是做設計的,所以他們的要求最高,他們自己出頁面,卻不知道全屏多大,然後你調整了他們說變
形了,他們用3DMAX做動畫,用PS做字體,卻不知用FLASH做更簡單,因為他們的口頭禪是:我們也是做設計的.

4.忽悠型客戶:完全是做個騙人的東西,還要求有這個功能,有那個欄目,反正就是一句話:做完後給你錢,不少一分.

5.裝**的:別人有,我也要,你給我弄,好看就行,不幸的是你做的不和他意,那就要聽他的啦!一個字:改........然後沒日沒
夜的催,你就沒日沒夜的加班.

感覺
值的我去付出的客戶我就去付出我的全部所學去達到他的要求
不值得我去付出的客戶我就隨著他的設計思路去做,也許會很難看
但是我不會把這種難看的作品和這次沒能和客戶答成共識的經歷當成是一種失敗.負擔甚至是煩惱
我會通過這次失敗而學到教訓
甚至會在這次客戶思路的設計中學到一點客戶的設計思維和想法
從而加工它變為我的財富(知識方面的)
俗話說三人行畢有我師
我想在爛的客戶在爛的作品也有我們所要吸取的東西
只有發現了這種東西從而得到它利用它
才是真正的智者
也會是將來的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