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前幾天有個正在創業的朋友跑來問 Miula,他的公司到底該不該開放 MSN 給員工使用呢 。身為老闆,他擔心的部份是開放即時通訊軟體,會不會讓員工整天聊天不務正業,導致工作效率下降。

而基本上,絕大多數的企業,對於 IM - Instant Messenger 即時通訊軟體 (包含了 MSN / ICQ / 雅虎即時通等)也都有同樣的憂慮。除非你是人性本善的狂熱信奉者,否則懷疑員工會偷懶摸魚似乎也是很正常的。

但是開放 MSN 等即時通訊軟體,真的會讓公司的工作效率下降嗎?

對於這個問題,Miula 給這個朋友的答案是 - 「你的公司如果有好的工作管理方式,開放 MSN 等通訊軟體是可以增加工作效率的。不過,如果你的公司沒有好的工作管理方式,MSN 當然會讓你的員工聊天的時間增加,降低工作效率。不過關掉 MSN 也不是根本的解決方法,因為關掉 MSN 後,你的員工還是會換一個方式去摸魚。」

怎麼說呢?

基本上,MBR 認為  MSN 等即時通訊軟體,只是個新型態的溝通工具。而工具本身,一向都是中性的。就跟菜刀可以拿來切菜,也可以拿來砍人一樣,工具本身到底會發生怎樣的效用,還是得看使用的人的動機。菜刀可以讓你切菜切得更快,卻也能讓你砍人時砍得更痛。

同樣的道理,搬到  MSN 上時,也是一樣。當員工本身具有認真工作的動力時,更多元更方便的溝通方式,對於工作效率是絕對有加分的。但是如果員工本身就沒有認真工作的想法時,MSN 就讓他們更容易找到上班聊天打混的方式。 


試想以下的例子 -

某甲跟某乙本週內同樣都要完成三個案子的規劃,並且預計要在週五下班前,向主管報告。某甲跟某乙的工作能力與工作難度都是差不多的,唯一的差別是,兩人主管的工作管理方式是不同的。

某甲知道,他的主管會很認真的看過他的案子,而如果案子本身很出色,主管一定會全力支持這些規劃,但是主管最重視的是事實的佐證與邏輯的推演,如果在這些地方有疏漏,一定會被主管嚴格的糾正。如果最後主管採用了這些案子,而且又有良好的績效,根據上次的經驗,主管在發獎金的時候是不手軟的…

但某乙的狀況不同。他知道他的主管根本不會認真看這些案子的內容,只是要跟上級交差而已。寫得好寫得壞根本沒有差別。而且,上次另一個同事,案子明明晚交了一個月,主管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而且,他上次一個很成功的案子,主管也沒有給他任何獎勵…

對於某甲跟某乙,如果都讓他們可以使用 MSN 的話,Miula 的推測是,MSN 對於某甲,將會是一個提升其效率的工具。但對於某乙,則有可能會降低其工作效率,至少不會提升某乙的工作較率。

為什麼呢?

因為某甲知道,在本週內,要完成這三個案子,對他來說,非常重要,可能關乎到他的升遷,獎金,會不會被主管看重,會不會被主管斥責等等。所以他的心中,是以完成工作為第一優先。但對於某乙,完成這三個案子對他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處,做不完好像也沒有特別的壞處,那他又何必努力呢?還是聊個天打個混好了。

就 Miula 自己的管理經驗,工作效率的提升,首要重點是在於怎麼有效的創造工作動機,其次是怎麼樣降低工作效率障礙,最後才是怎麼防止打混摸魚。而在大多數時候,只要第一點第二點作到了,第三點也不用特別去做了。

特別是台灣大多數的公司,都號稱是「責任制」的公司。責任制的精神是 - 「管理工作成果,不管理工作時間」。當一間公司能夠獎賞分明,懂得同時使用胡蘿蔔跟鞭子的時候,其實是不必擔心工作效率的問題的。可惜的是,對於責任制這種工作方式,大多數的台灣公司還是只得其名,不得其實就是了。

如果有正在閱讀本篇文章的老闆與主管們,MBR 給各位的問題是 - 你們在乎的,到底是員工有沒有產出好的工作成果,還是員工有沒有上班時間聊天呢? 當二者要排出先後順序時,你們又會怎麼排呢?

通常,在每個主管心中,都有一把尺,很清楚知道某員工這樣的產出是好還是壞。如果員工都能夠產出讓你滿意的工作成果,你實在沒有理由需要禁止去 MSN。身為主管,你應該想的是,如何讓 MSN 對你的工作團隊的好處大過於壞處。

而如果你的工作團隊的工作成果讓你不滿,你認為禁止 MSN 能夠改變這一切嗎?別傻了,通常糟糕的工作成果,背後都有更重大的原因。

所以,真正的關鍵在於,一間公司內部到底有沒有好的工作管理制度,讓員工會想認真完成工作,而不是想摸魚。對於有好的工作管理制度的公司,員工自然而然會有強大的工作動力,MSN 會是個有效的工作輔助工具。而對於沒有良好工作管理制度的公司,就算禁止了 MSN,你的員工還是會跑到走道去聊天,在座位上偷看小說,以及,你絕對無法阻止的 - 對著電腦螢幕做白日夢。

有趣的是,在 Miula 的工作經驗中,待過最沒效率的公司,其實是對於 MSN 等 IM 軟體的管制最嚴格的那家公司,很諷刺吧?

相反的,Google 也好,微軟也好,Yahoo 也好,全部都是開放 IM 的公司,應該沒有人敢說這幾間公司的人的工作效率不好吧?

所以囉,「開放 MSN 是否會讓工作效率下降?」,這其實是個錯誤的問題。

對的問題,其實是「怎樣才能讓我的員工,願意全心全力工作?」。

各位老闆或主管們,你問對了問題嗎?



PS. 當然,工作場合開放 IM 與否,除了工作效率問題以外,另外還有資訊安全議題以及溝通時機議題,不過受限於篇幅,本文內容並不涵蓋以上問題,未來如果有機會,再跟各位讀者一起探討這些問題。

我的看法:之前有員工也希望公司能養狗養貓,我是持反對立場,因為這些動物需要人照顧,員工會把心思放在動物身上,怕他們會影響工作情緒。最後還是養了貓,我還是很討厭,因為我不喜歡貓,但是大股東答應了,能說什麼呢?合夥生意問題真多...
對於有些科技公司而言,非常怕MSN造成機密的外流,所以有些科技公司都想禁止這些即時通軟體。USB的儲存硬體也是會被禁止的,就是禁止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