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垃圾還是經典
網頁技術更新很快,一個網站的界面設計壽命僅僅2-3年而已。不管是垃圾還是精品,都沒有所謂的經典。經典只存在於是哪個首次成功創新性的應用。網頁設計者不管自己的學識、技術和經驗如何,都自以為自己吊的不得了,這可能是源與商業設計自我意識體現的強烈主觀因素。一個閉門造車者做出的東西,是遠遠趕不上綜合借鑒者的。網頁設計不同於其他藝術,在模仿加創新的網頁設計領域當中,即便是完全自己設計的,也是沿用了人們已經認同的大部分用戶習慣,而且這種沿襲的痕跡時非常的明顯!還有那個設計者敢腆著臉說,這都是我自己的原創設計?對於業界來說,經典只是個理念和象徵!

(二)國內(大陸)網頁設計環境
不可否認,國內網頁設計環境目前還停留在初級的認知階段,也就是說,絕大多數人不知道網絡的真正的可用之處,你去做一個業務的時候,不得不去做大量的說服教育工作。以乙方的身份去說服甲方,以專業角度去教育非專業認識,結果是可想而知的。也正是這種全體社會普遍的低認知水平,導致了大量網絡垃圾的產生。

舉個簡單的例子,看看「阿里巴巴」中文和英文兩個版本的頁面。中文版主色是橙色(與標誌色統一),英文版是極不協調的藍橙(具有很明顯的生湊效果)。

為啥中文版是橙色,呵呵,不要以為哪是為了和標誌統一,其實那時國內最常用的商業色。橙色代表什麼?肉色,淫慾。商業是性質?貪婪、拜金。對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群眾的普遍思想來說,橙色就是最突出的體現,它不僅僅是網頁首選商業色,它還體現了當今社會經濟發展條件下的「浮躁」和「糜爛」,它還說明了「低認知水平」的國人,需要用這個刺激的顏色,去宣教引領他們被動接受。

為啥英文版是藍橙?因為洋人已處於發達社會,他們首先需要的不是「宣教引領」,而是「功能」。一個弱化的界面更能強化顯示功能,使人方便使用。較刺激熱烈的顏色,會引起洋人的反感,所以用的淺藍灰色。那麼為什麼又會出現極不協調的橙色捏?原因有二,一是要與標誌顏色統一,二是中英文要有傳承,所以出了這末個一半是火焰一半世海水的結果。

明白了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界定了各行業都在一個初級階段,這個初級階段歸根結底是由「經濟發達水平」決定的。同樣,決定網頁設計的也是「經濟發達水平」,而不是個人的設計水平和思想理念。

(三)什麼是好的網頁設計
(1)內容和功能決定表現形式和界面設計
常常拿到的任務是一張小紙條,上面兩句話,叫你去做一個網站設計。有的人看看紙條就去設計頁面了憑,憑兩句話,你就可以為客戶做一個頁面設計,以我7、8年的設計經驗,我都不敢去做,你真是我的偶像阿!

做網頁設計,你需要瞭解客戶的東西很多:
1、建站目的
2、欄目規劃及每個欄目的表現形式及功能要求
3、主色、客戶性別喜好、聯繫方式、舊版網址、偏好網址
4、根據行業和客戶要求,那些要著重表現
5、是否分期建設、考慮後期的兼容性
6、客戶是否有強烈的建站慾望
7、你是否能在精神意識上控制住客戶
8、面對你未接觸的技術知識,你有底嗎?
等等...

當你把這些內容都瞭解清除了時候,你的大腦中就已經給這個網站有個全面而形象的定位了,這時才是有的放矢去做界面設計的時候了。

(2)界面弱化
一個好的界面設計它的界面時弱化的,它突出的是功能,著重體現的是網站業提供給使用者是主要什麼。這就涉及到瀏覽順序、功能分區等等。
要讓訪客在0.5內就能把握網站的行業性質,1秒內就知道該從哪個地方開始使用這個網站,能點一此的,絕不點第二次。當然上面說的是大多數功能性網站,對於宣戰展示性網站,諸如加特效的或Flash網站,可能就不得不花哨一些,但不能太過分。網站不是動畫片,在效率越來越高,社會心理越來越浮躁的中國,人們的耐心越來越小,心理承受能力越來越低。效果可以體現意境,點到為止。

(3)模塊化和可修改性強
模塊化不僅可以提高重用性,也能統一網站風格,還可以降低程序開發的強度。這裡就設計一些尺寸、模數、寬容度、命名規範等等知識了,不再冗述。
,無論是架構還是模塊或圖片,都要考慮可修改性強。舉個簡單的例子,logo、按鈕等,很多人喜歡製作圖片,N個按鈕就是N張圖片。如果只做3-5類按鈕的背景圖片,然後用在網頁代碼裡打上文字,那麼修改起來就簡單了,讓程序員自己改字就可以了。然而網頁顯示的字體是帶有鋸齒的,一般即能清晰又保證美觀的字體字號有幾類:
細明體 12px | 細明體 12px 粗體 | 細明體 14px | 細明體 14px 粗體 | 黑體 20px | verdana 9px | Arial Black 12px+ |

(4)創藝是可恥的,分析能力遠比創藝來的重要
設計界動輒就大談什麼「創意」,我要說的是,還沒有搞清目的意義內容,還沒在技術製作上臻於完善的基礎上班,用創藝和特效來迷惑客戶和訪客是可恥的。一個網也設計者的分析能力遠比創藝來的重要。

(5)兼顧還是拋棄
CSS、XHTML、web2.0、Ajax等等山雨欲來,學習先進技術固然是有好處的,但對於目前國內普遍的低認知水平,決定了客戶的需求和價格也是相當低的。之前,說到經濟決定網也設計,所以有的時候,是不允許你做出更多的兼顧的,拋棄和放棄也是無奈之舉。

(四)結尾,送上我的《簡明網頁設計理念》

(一)網頁配色基本概念

(1)白紙黑字是永遠的主題,誰都說不出不好來。

(2)網頁最常用流行色

·蘭色——藍天白雲,沉靜整潔的顏色。
·綠色——綠白相間,雅致而有生氣。
·橙色——活潑熱烈,標準商業色調。
·暗紅——寧重、嚴肅、高貴,需要配黑和灰來壓制刺激的紅色,

(3)顏色的忌諱

·忌髒——背景與文字內容對比不強烈,灰暗的背景令人沮喪!
·忌純——艷麗的純色對人的刺激太強烈抗議,缺乏內涵。
·忌跳——再好看的顏色,也不能脫離整體。脫離群眾是自取其辱!
·忌花——要有一種主色貫穿其中,主色並不時面積最大的顏色,而是最重要,最能揭示和反映主題的顏色,就像領導者一樣,雖然在人數上居少數,但起決定作用。
·忌粉——顏色淺固然顯的乾淨,但如果對比過弱,整得蒼白無力了,就像病夫一樣無可救藥。
·藍色忌純,綠色忌黃,紅色忌艷。

(4)幾種固定搭配

·藍白橙——藍為主調。白底,藍標題欄,橙色按鈕或ICON做點綴。
·綠白蘭——綠為主調。白底,綠標題欄,蘭色或橙色按鈕或ICON做點綴。
·橙白紅——橙為主調。白底,橙標題欄,暗紅或桔紅色按鈕或ICON做點綴。
·暗紅黑——暗紅主調。黑或灰底,暗紅標題欄,文字內容背景為淺灰色。

(二)網頁設計理念

(1)內容決定形式
先把內容充實上,再分區塊,再定色調,再處理細節。

(2)先整體,後局部,最後回歸到整體。
全局考慮,把能填上的都填上,佔位置。然後定基調,分模塊設計。最後調整不滿意的幾個局部細節。

(3)功能決定設計方向
·看網站的用途,決定設計思路.商業性的就要突出贏利目的;政府型的就要突出形象和權威性的文章;教育性的,就要突出師資和課程。

(三)如何快速高效的完成設計工作

(1)天下文章一大抄。
就看你會抄不會抄。抄的是道念,思想,局部精緻的點綴。
在網上搜索同類網站,找幾個順眼的,用一個為基本蘭圖,把幾個優點整和成自己的,這樣最高效快捷,而且還出成果,能學到很多東西。

(2)上設計論壇,找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