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轉貼] 首先,我是一個創業失敗者,但我從我的失敗中總結出了兩條教訓,今天寫出來,只希望經典打算創業的朋友能夠不再跟我犯同樣的錯誤,少走些彎路。

2006年7月,我領到了大學畢業證書和學位證,雖然畢業的專業是食品科學,而兩個學士學位一個是工學學士,一個是管理學學士,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到我從事網站建設這個行業的熱情。在這之前,我已經利用大四的學習空檔在當地的網絡公司打了一年的工,認識了一個可以一起創業的同事。
於是,在我辦理完畢業手續之後,拿著借來的錢,就迫不及待的同我的那個同事開始了創業的生活。

創業的開始是充滿了激情和精力的,彷彿一切都是朝著自己的夢想一步一步的走近,那樣的日子是辛苦的,但卻是無比充實和快樂的,彷彿到處充滿著陽光,所有的一切都在向我微笑。
我們租了辦公室,註冊了營業執照,辦理了稅務登記證,這一切都很順利,和預期的沒有太大的偏差。
但當我們開始開展業務的時候,雖然之前已經設想了這樣那樣的結果,但所遭遇到的困難,卻仍然大大出乎我們的意料,這時候我們才發現,以前在公司裡學到的,太粗糙太簡單了,事情,不再向我們預期的發展。
我們的業務開展非常困難,即使有項目可做,居然也是利潤微薄,但我們就那麼抗著,抗了半年,這半年裡,我們白天不停的在外邊跑業務,遞名片,點頭哈腰,晚上回到辦公室趕著幹活,寫程序,做圖片。

半年後,我們核對了公司的賬目,我們的總業務額,也不過是幾千塊,甚至不及我們的房租。
帳算出來,各方面的壓力便都來了,特別是合作夥伴的家庭狀況,使他必須有穩定的收入。
也恰恰是這個時候,我們該交下半年的房租了,雖然不多,但我們都在考慮著是否還要繼續做下去。

這個時候,我們做了一個錯誤的選擇,聽了家裡人的話,暫時放棄,但後來我才明白,沒有暫時的放棄,創業是不能暫停的。

我們沒有再交房租,於是,短暫的創業生涯就此結束,我們重新複印了簡歷,開始四處找工作,為了幾百塊錢的工資天天被人剝削,心裡期盼的,是漲工資和升職。

但戲劇性的轉折卻是我們宣佈創業失敗之後。

2006年12月,我們在報紙上刊登了廣告,準備將房子轉租,將辦公設備一併出售轉讓。

過了幾天,來了一個大哥看房子,他要在這裡辦公司,當他得知我們是一家搞網站建設的小公司後,開始對我們的公司產生了興趣,最後令人意想不到的,他居然跟我們簽下了1.5萬的一個單子。

在一個月後,我們還沒有做完這個單子的時候,我那位合作夥伴的朋友的單位又需要做網站,跟我們聯繫,不多不少,三千多。

在之後的半年內,我陸續接到了以前房東介紹來的客戶,朋友介紹來的客戶,累計下來,這半年多居然做了近三萬的單子。

這些單子的來歷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第一,客戶全部是熟人介紹的,或者是同事,或者是朋友,或者是親戚,或者就是你在火車上坐在你對面的那個人。第二個特點,是這些人寧可多花一些錢,也希望在你這裡做項目,他們認為找其他的網絡公司不放心,而你是他的熟人介紹的,放心。第三個特點是他們都聽說你開網絡公司,聽說我們開了很久。

我的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我現在還在故事裡,我找了一份相對安定的工作,工資不多,但很少加班,每天除了正常上班以外,還是偶爾能得到朋友的印鑒,接一些項目來做。

我的創業故事也許很簡單枯燥,也許是大家經常見到的那種,但裡面很多的細節我無法一點一點的說,我只是想告訴想創業的朋友們這樣兩條建議:

1. 創業的項目不是最重要的,創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兩個字——堅持。我就是個典型的反例,我沒有堅持,所以沒有成功,相反,如果我當時沒有放棄,而是繼續堅持,那麼公司的規模一定不會永遠停留在那時的水平了。也許你經常看到,你路過的街邊又開了家新店,又有哪家店關門了,但你有沒有注意到那些沒有關門的店舖呢?那些店舖就做到了這兩個字,堅持,所以他們才能在那裡,一直在那裡,不會關門。 


2. 不放棄任何一個項目,把每個燒餅都當作世界上的最後一個燒餅,拼了命,去爭,去搶,那些沒有把這個燒餅當作世界上的最後一個燒餅的競爭對手,就會被你打敗,這個燒餅才會屬於你。 我知道,許多的人都習慣於犯同樣的錯誤,就是找借口,找這樣那樣的借口,來為自己的退縮掩飾。其實,不用,你就去做,就去爭。這樣的實例,這樣的故事,太多了,人在被逼急的時候,才能發揮出自己平時無法發揮出的潛能,才能做成別人做不成的事,所以,跟每一個項目,每個客戶拚命去吧,把他當救命草,有一種不拿下這個項目你就會死的心,去爭。
就寫這麼多,與經典眾網友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