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兩年多前下半身突然失去知覺,失去行動能力,因而開始需要看護的日子。從經歷過台灣數位看護到申請外籍看護的過程,我明顯感受到台灣缺乏專業看護,主要是看護是很個人化的工作,針對每個不同受照顧的對象,是非常需要愛心且專業。

 最近因為外籍看護合約到期,加上其家庭因素必須離開,更換新的外籍看護,才知道依規定舊雇用的外籍看護離開台灣之後,新雇用的外籍看護才能入境台灣。新舊外勞完全沒有重疊或緩衝時間交接。為瞭解政府訂此政策的原因,去電「一九五五外勞諮詢專線」,該單位表示是為了管控人數與管理上的需要,尤其某些國家的外勞入境台灣之後,經常發生潛逃情事,故才有此規範。

 原本立意良善的政策,為何到最後執行卻激發民怨?就因為政府的政策考量,總是為了防範少數惡意鑽漏洞的人事,並為了方便管理與避免負責,而忽略民眾真實的需要與感受。

 「一九五五」的督導建議這段時間,可以先雇用台灣看護幫忙進行新舊的交接,我只好這樣做。但雇用台灣看護與外籍看護就先有語言溝通障礙,還另外需要負擔一筆台灣看護的費用,然後重複進行多此一舉的交接工作,這對多數雇用外籍看護的家庭來說,絕對是徒增困擾與壓力。

 最近正逢民國一百年,並驕傲為自由民主的國家,但如果沒有從基本人道關懷出發,做好照顧弱勢,這樣會有驕傲的理由嗎?

 在此提出個人親身經歷,也是希望提醒企業在服務顧客時如何做到無縫式的服務,如顧客每次來店裡,面對不同店員,服務不會感受到有落差,也就是能無縫交接,如何做到才是企業前進的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