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近因效應:最近或最後的印象對人的認知有強烈影響,結果往往會被視為程序的總結。

2、美即好效應:對一個外表英俊漂亮的人,人們很容易認為他或她的其它方面也很不錯。印象一旦以情緒為基礎,就經常會偏離事實。

3、盧維斯定理:謙虛不是把自己想得很糟,而是完全不想自己;如果把自己想得太好,就很容易將別人想得很糟。

4、托利得定理:測驗一個人的智力是否屬於上乘,只看腦子裏能否同時容納兩種相反的思想,而無礙於其處世行事。

5、刺蝟理論:刺蝟在天冷時彼此靠攏取暖,但必須保持一定距離一面互相刺傷。保持親密的重要方法,乃是保持適當的距離。

6、斯坦納定理:在哪裏說得愈少,在哪裏聽到的就愈多。只有很好地聽取他人的,才能更好說出自己的。

7、氨基酸組合效應:組成人體蛋白的八種氨基酸,只要有一種含量不足,其它七種就無法合成蛋白質。當缺“一”不可時,“一”就是一切。

8、米格—25效應:前蘇聯研制的米格—25噴氣式戰鬥機的許多零部件與美國的相比都落後,但因設計者考慮了整體效能,故能在升降、速度、應急反應等方面成為當時的世界一流。所謂最佳整體,乃是個體的最佳組合,1 1〉2。

9、磨合效應:新組裝的機器,通過一定時期的使用,把摩擦面上的加工痕跡磨光而變得更加密合,要想達到完整的契合,需要雙方做出必要的割舍。

10、權威暗示效應:一化學家稱,他將測驗一瓶臭氣的傳播速度,他開啟瓶蓋15秒後,前排學生即舉手,稱自己問到臭氣。而後排的人則陸續舉手,紛紛稱自己也已聞到,其實瓶中什麼也沒有。迷信則輕信,盲目必盲從。

11、定位效應:社會心理學家曾做過一個試驗——在召集會議是先讓人們自由選擇位子,之後到室外休息片刻再進入室內入座,如此五至六次,發現大多數人都選擇他們第一次坐過的位子。凡是自己認定的,人們大都不想輕易改變它。

12、犬獒效應:當年幼的藏犬長出牙齒並能撕咬時,主人就把他們放到一個沒有食物和水的封閉環境裏,讓這些幼犬互相撕咬,最後剩下一只活的犬,這只犬稱為獒。據說十只犬才能產生一只獒。困境是造就強者的學校。


看完文也別忘幫我點一下以下廣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