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8.05.12 02:57 pm


許多民眾嫌油價太貴,事實上,飲用水可能還比石油還貴!據統計,台灣民眾一年約喝了兩億多瓶的包裝水,光是喝水,就用掉了近40億元。新貧時代想要節省支出,就不要貪圖方便,購買瓶裝水,應自備水壺,省錢又環保。

自認是環保小尖兵的30歲劉小姐,每逢假日與男友外出爬山踏青,一定隨身攜帶水壺,裝入自家煮好的自來水,幾乎不曾買過瓶裝水、礦泉水。

劉小姐指出,如果不帶水壺,兩個人一天就得買兩、三瓶礦泉水,周六周日兩天可能就要買五六瓶,以平均每瓶20元計算,光是喝水,就要花上100至120元。

劉小姐表示,外出時自備水壺,既省錢又環保,盡管有些重,但想到一個月可以省下好幾百元,還是甘之如飴。何況喝自家煮過的白開水,也比較安心。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科長陳志銘指出,全球環保及保育組織都呼籲世人減少飲用瓶裝水,因為多喝白開水,不僅有益健康,還可以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一舉數得。

陳志銘建議,民眾不論居家或出門在外,最好自備水壺或是用過的礦泉水瓶,裝盛白開水來飲用,除了可以減少買包裝水的費用,還能夠避免攝取高糖、高熱量的飲料。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蘇秀悅指出,市售一杯700cc 的奶茶飲料,平均約有350大卡,大約是80至90公克的糖,熱量比一碗飯還要高,米飯還含有蛋白質,但含糖飲料卻空有熱量,沒有任何營養素,喝多了,只會讓人變胖。

蘇秀悅指出,自己很少買礦泉水,到了辦公室,就泡茶葉,外出時,就攜帶水壺,至於坊間大受歡迎的珍珠奶茶等飲料,則是敬謝不敏。

【2008/05/12 聯合晚報

你喝的水乾淨嗎?7淨水場獲優質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8.05.12 02:57 pm



環保署今天公布全台只有七座淨水場,高高屏地區附近淨水場則都沒有入選環保署科長陳志銘解釋,只不過,南部地區水質較硬,喝起來口感不好,但並不能說,南部水質品質就比較差。
記者邱德祥/攝影
你家的白開水乾淨嗎?環保署最近評選國內14所淨水場,結果有七所淨水場獲得優質飲用水獎,供水地區分別在大台北、宜蘭、花蓮、苗栗、及台南等地,至於高高屏地區附近淨水場則都沒有入選。

環保署統計,這七所優質淨水場提供了三分之一國人日常生活的飲用水,換句話說,台灣約有三分之二的民眾喝不到優質白開水;自來水品質只算是符合飲用水基本標準。

為了讓民眾放心飲用白開水,環保署針對全台淨水場進行評選,評選出七所優質淨水場,包括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直潭(翡翠水庫),以及台灣自來水公司南化(台南縣)、板新(板橋)、東興(苗栗)、砂婆礑(花蓮)、深溝(宜蘭)、鯉魚潭(台中)等七處淨水場,水質最優。

其中又以花蓮地區的砂婆礑淨水場的水質最優,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科長陳志銘表示,砂婆礑淨水廠幾乎沒有受到污染,相當天然,當然水質比較好。

陳志銘指出,獲獎的七處優質自來水淨水場,總共供應全台700多萬人人的日常飲用水,占全台飲用自來水人口數(約2113萬人)的33%。

相較之下,南部水質似乎就顯得比較差一點,七座優質淨水場只有一座在台南縣,而南化淨水廠只提供高雄市民小部分的飲用水。

全國三分之一人口飲用優質飲用水,是否意味著,其他三分之二民眾喝的自來水品質較差?對此,陳志銘解釋,環保署每年抽驗全台300多座淨水廠,合格率高達九成九,可以說所有自來水都符合飲用水標準。只不過,南部地區水質較硬,喝起來口感不好,但並不能說,南部水質品質就比較差。

【2008/05/1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