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壓力大,別得了神經病

近年來,在一些醫院開設的「心理醫療」中,患有「神經症」的白領階級越來越多。這些人都有比較明顯的「神經症」症狀,比如:堅信自己患有某種癌症或重病,出現強迫型反應,無法入睡等,大部份屬於「軀體形式障礙」,也就是說,心理狀態不好,導致身體覺得不舒服。

  神經症只是大腦機能的興奮和抑制平衡失調,不是器官性病變,只要及時消除這種恐懼心理,就會及時根治。

  (1)正視現實:具有神經症的人,往往以病為藉口,逃避現實,為此就更感到現實殘酷,就更感到有病的痛苦。正確的態度應當是:不要以疾病為藉口去逃避現實。

  (2)保持充實的生活:要保持充實的生活,就必須養成愛勞動的習慣。要自覺認識到,不工作心裏就會不踏實,並不斷地通過創造性的工作來實現自己的目標,同時在工作中增強信心,減輕痛苦。

  (3)勇於自信:神經症的人一般自覺不如別人,低人一等。他們對任何事情都不想積極地去做,強調沒有自信,等有了自信心再去做。正確的態度是:培養和增強自己的自信心,通過努力去達到預定目標。
細節提醒

  患了神經症後不宜長期休養。長期休養,會使自己感到病情嚴重,就很難從疾病觀念中解脫出來,有害而無益。

打破職場倦怠的「牢籠」

  上班族朋友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對工作總提不起興趣;對於目前的職業狀態,充滿了倦怠的情緒?曾經效率極高的你,現在工作績效明顯降低,而且身體疲憊,如果你有上述「症狀」,說明你已面臨職業倦怠的危機。意識到這些危機並積極進行調節,將有助於你重新找到工作的激情。

  可以嘗試一些排解的方法。例如運動,如:跑步、打球、練氣功等。生理上的放鬆可帶動心理上的放鬆。此外,要學會利用社會支援系統,與身邊的親人、朋友溝通,讓人分享自己的喜悅和憂愁,排解不良情緒。

  還可以嘗試轉移情緒,消除怨氣。良好的心態是生活快樂的秘訣,心理學家告誡: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不要帶著怒氣去工作和生活。

  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讓工作和生活休閒能平衡。工作越是忙碌,越應該學會見縫插針的「偷懶」,讓自己吃好、喝好、睡好,以保證旺盛的精力和足夠的體能,從容的應對擺在自己面前的大小事務。

細節提醒 

 跳槽也是消除職業倦怠的方法之一,但它並不是好辦法。在跳槽前,當事人有必要冷靜思考一下,不要為跳槽而跳槽。

職場中過度防範,不利於健康

  一般來說,每個人都存在一定的防衛心理,或稱戒備心理,這是正常的。但是在職場中,我們也常常看到另一種人,他們對周圍的人一點也不信任,為了防止自己的隱私、尊嚴和利益不受侵犯,往往採取過度防衛的手段,從而把自己裹起來。

  為達到心理平衡,或採取一些不正當的手法來詆毀他人,而達到保護自己的目的。這就是防衛過度的心理。

  防衛過度的心理與自卑有很大的關係。

  在現實生活中,對過度防衛者別人一次、兩次可以接受,時間一長,就會開始對他人避而遠之。而過度防衛的人則認為是別人看不起他,為了減輕自己的痛苦而再一次傷害他人。

  如此形成「惡性循環」,不僅損害了自身的心理健康,也使人際關係陷入僵化,導致社會的適應不良。

輕鬆告別職場焦慮症

  一些人在職場經歷多年「搏鬥」後,突然出現了各種奇怪症狀:丟三落四、脾氣急躁、情緒冷漠、晚上睡不好等。

  心理專家指出,這是一種「職場焦慮」症,嚴重者可能引發強迫症、恐懼症等神經症,而年輕人則可能在長期過度緊張後出現人格扭曲。

  伴隨著焦慮,必然會引起工作效率的明顯下降,原因是注意力無法集中、精力減退、思考混亂、理不出頭緒、靜不下心等。嚴重者可能出現身體的反應,例如:手腳出汗、胸悶、動不動就想小便等。

  一般來說,急性焦慮在短期內可以慢慢恢復。如果症狀始終無法紓解,則不妨嘗試以下方法調適自己的情緒。 

 (1)提高成就感。成就感是化解焦慮的良方,一個感受到有成就感的人,內心就會感覺到力量感、滿足感,焦慮自然也就無法將他打敗了。 

 (2)學會傾訴。和別人聊聊,你會發現,不管有沒有得到錦囊妙計,你心裏的石頭,都大大減輕了。

 (3)合理安排時間。找個安靜的地方,整理一下自己的時間是非常必要的。列出自己所要做的事情,根據輕重緩急來進行安排,按部就班去做,你會發現你的步伐變得有序多了。

 (4)學會寵辱不驚。只要把老闆交代的事盡力做好,就算老闆挑剔了也不必緊張。一是順其自然,二是早作打算。只要有本事,何苦受制於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