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近年明顯成長的佳格,是二十五年前美國桂格撤資後,台灣團隊接手經營的公司。在董事長曹德風帶領下,佳格快速突破困局,產品線不斷擴張,今年更成功奪下台灣食品股王寶座。到底曹德風靠著什麼樣的精神,讓佳格可以逆勢勝出?

清晨六點半,四人正在網球場分邊捉對廝殺。其中,戴眼鏡的兩人一組,分別是威盛總經理陳文琦和監視器教父冠捷總裁宣建生;另一組沒戴眼鏡的是前新浪網董事長姜豐年,他的夥伴是一位身材高瘦、方面大耳的長者,他不是科技業的一霸,但卻是今年最受矚目的傳產大亨── 佳格食品董事長曹德風。

曹德風在球場上與科技大老廝殺,在事業上,他的佳格食品也讓科技業相形失色。相對於科技業的調整壓力,沒有擴張資本的佳格,九年來稅前獲利暴增九倍;今年,股價更從四十三元暴漲至歷史新高的九十三元,打敗統一企業成為食品股股王,背後的靈魂人物就是這位低調的食品大亨── 曹董。

一九四五年出生的曹德風,今年六十五歲。從大學到碩士,一直主修土木工程的曹德風,在攻讀博士時選擇研讀食品,這個選擇,改變了他的一生,也改變台灣的食品市場。被問到選擇念食品的原因,曹德風直率地回答:「說穿了不稀奇,因為只有食品所願意給我獎學金,哈哈!」他爽朗地回答。

出資接手買下經營權,面對強敵來犯

曹德風回憶,拿到博士學位後,自己一心想留在美國工作,但寄出四十多封履歷表卻毫無下文,只有一家企業願意聘用他;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曹德風只好前往任職。這家公司就是桂格,而這輩子僅有的一次面試,成了曹德風改變人生的起點。

在總公司任職七年後,曹德風被派回台灣擔任總經理。對一位志在大公司發展的留學生而言,如此的升遷速度和職務安排,似乎已無可挑剔;不過這時,生命的變動再度找上曹德風。「總公司考慮很久,認為無法掌握亞洲消費者的口味」,曹德風說,「所以他們知會我,決定從台灣撤資」。當時是一九八五年,曹德風恰好滿四十歲。任職多年的公司,說走就走。消息來得突然,身為總經理的曹德風即使平日運籌帷幄,霎時間,不禁也為下半輩子陷入長考。

前面四十年,曹德風幾乎都是順從接受命運的安排,從讀書、工作,回台灣都是如此。這次,又面臨重大抉擇,是要再一次順從命運?還是冒險改變命運?深思後,他決定在四十歲時壓注,不再隨波逐流。

「應該買下公司,繼續做!」這是曹德風當年提出的意見。但曹德風後來承認,提議由台灣團隊出資接手時,內心也十分忐忑,因為「能不能做起來,根本沒人知道!」但他大略估算經營成本與利潤空間後,確認台灣的市況並不差,於是曹德風豁達地想:「只要品質不出問題,做食品應該不容易賠錢」。有這一股「憨膽」助威,原經營團隊組成的佳格,接下桂格授權繼續營運。

分進合擊產品多樣化,衝高市占率

讓渡經營權後,董事長的椅子還沒坐熱,曹德風立刻面對強敵來犯的考驗。原來最初,佳格僅有嬰兒麥粉和燕麥片兩種產品,不巧的是,全球最大食品集團雀巢在台的產品線也有這兩項。「他們手上有幾十個品牌,想捏死我們太容易了!」曹德風說,「光是麥粉,雀巢與我們市占率比較就是八比一!」無論怎麼看,佳格的勝算都不高。

但是曹德風不會如此容易認輸。他的解讀是,「一對一打不贏,那麼多樣化產品總有機會吧!」為了分進合擊,佳格推出多種口味的麥粉,同時購併銷售量下滑的品牌;佳格全力進攻、兩路包抄,加上雀巢反應不及,沒有察覺對手的意圖,結果是佳格市占率快速攀升,數年內便與雀巢打成平手,佳格度過第一個生存危機。

更重要的進展發生在一九九一年。這一年,佳格發表頗受歡迎的三合一麥片。值得一提的是,雀巢在佳格產品上市的同一周,也推出相同產品,形成兩種麥片「硬碰硬」的對決。

儘管雀巢產品線較廣,但已經深耕燕麥市場多年的佳格,這次在行銷手法下工夫,提出了「麥片的名字叫桂格」口號,成功打響品牌,進而超前雀巢。市調機構調查,兩項產品上市一年後,情勢逆轉,桂格麥片市占率提升到三八%,但雀巢只有二三%;這次戰役是佳格成為台灣「燕麥王」的經典之作。

雖然在燕麥食品市場打敗了雀巢公司,但是佳格仍只是一家資本額三億元的小公司,實力仍嫌單薄。擔任董事長的曹德風,心裡總是懷著憂患意識。他經常提醒員工:「企業不能怕冒險改變,變了才有機會」。他舉例,如今稱霸國內市場的葵花油,就是佳格在創業第三年冒險「變」出來的新產品。

為了進攻新市場,曹德風決定推出加鈣米搶市,然而乏人問津,最後只好結束銷售,由於這次失敗,公司內部出現了雜音,「那時有人說,要是只做葵花油就好了,這我不同意」,極少談論管理哲學的曹德風,臉色堅定地說,「如果不冒險,我勢必連葵花油都不敢推,又何來日後的成功?」曹德風將他二十五年的經營之道歸納為一句話:「如果企業每款產品都很成功,這必定是一家膽小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