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我先說這是自己的一些感想喔
有些說錯了還請請教改正..感謝

避震器的原裡
簡單說..就是彈簧與阻尼
這些以前就有前輩提出心得過了,也不再多述
彈簧,簡單說就是負責吸震
組尼,負責控制彈簧的拉伸

自己所使用的DNM為預載、阻尼可調
剛拿到車時,老闆預載幫我加了1CM左右,阻尼調10段 (軟0-------12硬)
整個感覺非常死硬,避震器表現跟鐵棒一樣
雖然說在高速灣中時表現不錯
但會出現幾個問題點
1.彎中遇坑洞時,會造成車身嚴重彈起
2.急速轉換重心時,避震器無法完全吸收力道,結果造成全由輪胎吸收而側滑
3.平地遇到坑洞時跟撞到感覺差不多

於是以上面問題去考量,我該做的是
1.減少預載
2.減少阻尼

所以我把預載先調回0.5CM,小饅頭下沉量2cm
組尼調成6

平地路感回來了,總算遇到坑洞是由撞到變成被痛歐一拳的感覺

所以我乾脆把預載全放,阻尼條到8
平地感覺不錯,大坑洞比較沒有感覺了
但是遇到離地的情況下,墜地的那一瞬間我覺得我像撞到地面的感覺一樣
而且小坑洞處理很糟,幾乎在比較粗糙的路面下無法高速行駛

所以問題點在
1.過高的阻尼造成避震過硬的感覺
2.小坑洞高阻尼無法快速處理
3.高速在彎中遇坑洞會划船

第三點比較讓我驚訝,一般來說這問題都是出現在低阻尼狀況才對
在阻尼調到高的情況下居然發生了

應對上面的問題,這次我把預載調到1.5CM
阻尼調到2
上路測試,路感變的較為模糊了
但坑洞處理是目前最滿意的,連續小坑洞的處理在低阻尼下也發揮了避震效果
高速過彎的划動感也消失了,車子重心轉移的靈活性變高
猜想是因為Mini車身本身不重,加上我也不重(60KG)
所以不適合將阻尼調的過高

總合看來,以下做為參考

問題
車子遇大坑洞會彈跳
;將阻尼調高

車子遇坑洞不彈跳,身體感覺到過大衝擊
;阻尼調低,預載調低

車子遇連續小坑洞時不停彈跳
;阻尼調低

轉彎時會有滑動感
;阻尼調低,預載調高

轉彎時會划船
;阻尼調低(?),預載調高

起步車身過度下沉
;預載調高

彎中車子不太靈活
;預載調高,阻尼調低

另外,避震器調整方式
全負重時饅頭下沉量應在1.5~2.5CM為主
太多容易觸底,太少可能彈簧過硬,再調整也調不好
調整時精度尺跟立可白是必備物品,立可白可以在預載環跟本體各點一個點
以方便記下旋轉圈數,精度尺可以用來量饅頭下沉量

上面就是這一兩個月來調整避震器的一些參考,希望能給一些人一點幫助,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