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應該要追回到上一週有一天騎在路上,停紅燈時突然覺得排氣管很大聲。一向都掛六片的我,可能年紀大了開始想低調一點。
於是把片數一口氣減到剩一片。頓時我發現到一件事。
起步變的順暢無比,3000內扭力真的是隨傳隨到,輕輕一帶油門車就出去了。但是一過6000後立刻感受到馬力出不來,到8000轉就開始頓了。
於是有了一個想法,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我低速時車子扭力足夠市區騎乘,安靜有力。但在我想熱血拉轉時又能在高轉馬力能出來。
市面上很早就有回壓可控裝置,汽車很早就用單向閥的方式來控制排壓
機車確很少看見這種方式,大多是要用手動去切換你所想要的回壓。

那是不是變成我每天早上出門前,都要想一下我今天是想要熱血還是RV?
然後轉一下模式。

還是當我騎在路上想小熱血時,要先停下來切一下?

無論那一種方式我都覺得不優。所以思考了一下。

於是..
這是一個悠閒的午后所發生的事情。

這一天站在院子靜靜看著我的車。
突然想到,也許可以這樣玩。於是跑了一趟建國市場。買了一些小東西回來。
準備開工啦。

先請主角上場
 

不過今天要動的是後面這個東西。
 

拆下來後出現三片東西
 

擴散管其實就是靠最右邊那片與中間那片的空隙來排出廢氣
所以右邊那片片數越多,排氣量越大,聲音越高。

片數越少,聲音越安靜、但高速排氣量不夠不利高轉。

我們都知道低轉速時回壓能大盡量大,高轉速時回壓能小就盡量小、這是最理想狀況
但是因為一般排氣管都是做死的,回壓都固定住了。所以無法自由做更動動作。

其實擴散管片數全拆下來跟一般排氣管差不多
 

那,我就有個想法啦....在這邊賣個關子,往下看就知道了
先請小東西出場
 
加上尾蓋跟裝飾蓋
 

應該猜出來我要做啥了吧。

那就先修一下尾蓋跟裝飾蓋的孔吧
 
 
這樣有利用擴散片動作時的順暢

接著小東西出場
 
彈簧A 最硬

 
彈簧B 軟一點

 
彈簧C 超級軟

一開始先試彈C,想說好歹有六根,應該合作就是力量,應該可以用了

試合看看
 
看起來好像不錯

裝上車呢?
 

鎖啊鎖
 

拉起來行程不短
 

外觀
 

但一發動我就後悔了,雲豹瞬間變成杜卡迪,噹噹噹噹的叫。

趕緊換成彈簧A
結果怠速安靜無聲,比原廠還要安靜...這太靠杯了

不過這樣我目標A就達到了,出門試車
大約6000轉開始變聲,有爆音的感覺跑出來
但在9000轉時明顯出氣不足,就拉不上去了
估計是彈簧太硬,讓行程無法再往上抬,所以排氣不夠

所以接著準備要換彈簧B看看。(在等排氣管涼順便打一下文章)

如果成功,理論上應該回在5000轉前與原廠無異、5000後擴散片全開,變成半直通效果。

但是因為彈簧這次沒有買到耐高溫彈簧,所以能用多久也不知道。
反正當時想只是先試驗看看,好用再做其他打算,就沒再特別去找了。

以上一點小分享,有擴散管的人無聊也可以玩看看,看有沒有更優的彈簧配置。

--
剛剛去測試B彈簧,比我想像中狀態還要好
低油門,只要油門不過1/3,保證安靜
大手油門或過4000轉後,馬上聽到開罐子的聲音
最高可以拉到一萬轉,絕對夠用。

接著就是找看有沒有彈簧B,然後是耐高溫的彈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